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河北疫情失控 3市封城保北京

1月11日一早,石家莊藁城區增村鎮12個村,超過2萬村民被統一搭車轉移到異地集中隔離。(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1月11日一早,石家莊藁城區增村鎮12個村,超過2萬村民被統一搭車轉移到異地集中隔離。(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周蘭、李淨/報導】1月12日,河北省石家莊市全面進行第二輪核酸檢測。此次石家莊市疫情集中於藁城區增村鎮大爆發,並波及其他地區和省市。中共承認石家莊疫情被延誤了近半月,並且中共被爆繼續掩蓋真實感染數據。

官方稱,1月11日一早,石家莊藁城區增村鎮12個村,超過2萬村民被統一搭車轉移到異地集中隔離。但官方沒有披露他們要搬到哪裡、何時能回家。

據《健康時報》報導,1月3日至1月10日24時,河北省石家莊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49例。但據《大紀元》獲得的內部資料顯示,「疫情網」1月9日上午8時公布的數據顯示,河北省石家莊市當日光是藁城區就有279例。

中共除了被質疑再度隱瞞疫情真實數據外,也被指延遲公布疫情。

本輪河北疫情可追溯至小果莊村的一場婚禮,官方1月2日公布首例是小果莊的田女士,其參加12月28日當地一場婚禮後,發燒送醫院被確診,1月3日藁城區小果莊村等進行全村核酸檢測。

與增村鎮相鄰的南橋寨村村民孫華(化名)向《大紀元》表示,自己就是參加了12月28日這場婚禮而被隔離,他認為,參加婚禮的人當中,有些人可能已經感染了,有說是比28日還要早的病例,說是這麼說,但大家無法知道。

民間對石家莊市這次疫情的公布非常不滿,普遍認為官方公布晚了,故意掩蓋隱瞞疫情。

而10日,河北省召開疫情防控記者會,終於改口稱「0號病例」提早,「要早於2020年12月15日,病毒已隱祕傳播至少17天。」

另據《北京青年報》消息,2020年12月中下旬,河北藁城區多個村莊已經有多人出現發燒等症狀,但他們大多數都是去鄉村診所看病,有人甚至打了4天點滴也不見好轉。

河北省由於疫情嚴重,又與北京為鄰,因此被當局採取最嚴格的管控措施。對河北省內其他地區人員車輛嚴格執行非必要不進京、非必要不出省。1月12日,河北省當局對石家莊市、邢臺市、廊坊市全域實行封閉管理。對三市中高風險地區的村莊和居民小區採取更為嚴格的封控措施,嚴控人員流動。

河北省首府石家莊市擁有1,100萬人口,該市藁城區對發現病例最多的3個村和有病例的12個村實行集中隔離。對鄰近的5個尚未發現病例的村實行封閉管理、居家防控。

在石家莊市、邢臺市進行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之際,廊坊市、三河市、霸州市、保定曲陽也開始進行全員核酸檢測,且進行封閉管理。

被稱為北京「南大門」的河北省保定市,目前疫情管控已經升級,當局要求學校提早放假,廟會集市取消,「紅事」緩辦,「白事」從簡。

廊坊市12日宣布疫情管控升級,當局禁止人員聚集,並限制人員進京。該市北臨北京,東交天津。廊坊市固安縣與北京市大興區相望,距北京天安門50公里,距北京大興國際機場8公里。此外,邢臺市下轄的南宮市此前已經宣布「封城」。

據最新消息,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已派出49名專家分別到石家莊、邢臺、廊坊。同時,江蘇、江西、廣東、湖南和浙江5個省派出共100人的流行病學調查專家支援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