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疫有成 外籍高階人才就業爆增

國發會去年底成立就業金卡辦公室,對外籍高階人才提供一條龍專案服務。(國發會提供)
國發會去年底成立就業金卡辦公室,對外籍高階人才提供一條龍專案服務。(國發會提供)

【記者李依琴/臺北報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自2018年2月通過至今,已核發1,945張「就業金卡」,即使在疫情嚴峻的2020年,核發張數仍達1,399張;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週三(1月13日)表示,這反映臺灣高階攬才有相當成長,國發會也在去年底成立就業金卡辦公室,對外籍高階人才提供一條龍專案服務。

為引進高科技人才,國發會針對具科技、經濟、金融等8大領域特殊專長或每月薪資達新臺幣16萬元以上的外國特定專業人才,核發就業金卡;就業金卡就是工作許可、居留簽證、外僑居留證及重入國許可4證合一的個人工作許可,有效期間為1至3年,期滿得重新申請,提供外國人才自由尋職、就職及轉換工作的便利性。

施克和表示,「就業金卡」上路近3年,去年因為臺灣防疫有成,共核發1,399張,呈現大幅成長現象,目前累計共發出1,945張。從領域別來看,以經濟類最多,占比達68.9%、1341人,其次為科技類,占比達10.5%、204人,金融類只有6.4%,法律類則是0;若以國籍別來看,依序為美國占比達35.68%、香港16.31%、英國7.60%、加拿大5.32%。

其中,近2年香港政局動盪,港人申請就業金卡人數大幅增加,去年即大幅增加198張,整體人數則為279人,以國籍別來看為第二大宗。

施克和也說,為擴大高階人才攬才力道,國發會去年10月委外成立「臺灣就業金卡辦公室」,提供一條龍式服務,並找來就業金卡持有人建置及設計網站等,該辦公室也會鎖定關鍵人才,主動出擊延攬。

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週三(1月13日)表示,臺灣高階攬才有相當成長。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週三(1月13日)表示,臺灣高階攬才有相當成長。(記者賴意晴/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