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克拉夫特取消訪台 學者:台美關係影響不大

美國務院宣布,取消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的訪臺行程。圖為克拉夫特資料照。(擷自克拉夫特推特)
美國務院宣布,取消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的訪臺行程。圖為克拉夫特資料照。(擷自克拉夫特推特)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務院宣布,取消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的訪臺行程。時事評論員桑普律師13日表示,克拉夫特為美國閣員,換屆後也會被調離,所以訪臺與否,對臺美關係沒有實質影響;但他個人推測,取消行程可能是民主黨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決定。

美國國務院12日宣布,目前團隊致力確保未來8天交接程序能順利完成,因此取消所有官員本週出訪計畫。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原定13日造訪臺灣,確定無緣前來。

對此,臺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表示,克拉夫特如果能來臺是錦上添花,不能來也沒太大影響,臺灣社會沒有驚慌失措與患得患失,臺北股市仍大漲263點,站上15769點,從過程中他看到臺灣的自信與成熟。

他表示,克拉夫特沒來對執政黨沒扣分,反倒是部分在野黨「反美親中」的說法,恐傷即自己2024年的總統大選,因為「反美」議題在臺灣總統大選絕對是票房毒藥。

桑普則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與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會晤,很可能會中布林肯要求蓬佩奧,未來一週不要再有任何影響美國外交的動作,特別是派遺人員到臺灣這件事,如同拜登自行稱告當選後所說,未來將會先檢討既有政策,再謀定而後動,但勢必會形成決策空窗期,這是中國共產黨所樂見的。

他坦言,自己並不看好拜登政府,因為拜登受中共勢力的影響,遠大於當前的川普政權,無法寄託希望在這樣的政權上,未來臺灣的處境可能再度被邊緣化。

對於外界普遍認為無論美國哪位總統上臺同樣反共的說法,桑普表示無法認同,因為美國的憲政制度,美國總統雖然在內政上的權力不大,也有國會、各州分權制衡,但對於國防與外交的走向,還是有非常大的權力。

他表示,川普過去4年做了很多好事,但未來若由拜登執政,雖然會受兩黨共識影響,但因為中共握有拜登兒子的黑材料,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先生也在中國有巨大生意,很可能會被中共套牢。即便川普任內立了香港民主人權法案、維吾爾族法案等,如果新政府不制裁、不開名單、不執行,也無法拿他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