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因應111學年新考招制度 大學教授高中觀課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因應大學考招新制將於111學年度上路,教育部大學招生專業化辦公室日前邀請10多名大學教授前往臺北市松山高中觀課,增進高中端與大學端彼此對話,建立更務實的選才機制。

111學年度大學考招將有重大變革,高中推動「學習歷程檔案」,讓學生從高一開始記錄學習軌跡,減輕高三時準備升大學備審資料的負擔;為此,教育部國教署科長易秀枝表示,大學校系提前公布參採學習歷程的內容與方式,為協助大學建立更系統化的學習歷程檔案審查機制,也讓高中生更能找到適合就讀的校系,因此安排大學教授赴高中公開觀課。

教育部表示,臺北市立松山高中與教育部大學招生專業化辦公室共同合作,由學校開放適當的課程與時間進行課堂觀課,由大學招生專業化辦公室邀請10餘名教授參與公開觀課。除了交流課堂活動設計與發展,也讓大學端直接與高中端對話,實際了解目前高中課程現況,期待建立更務實的選才機制。

教育部表示,此次松山高中公開觀課,以部定必修課程「自然科探究與實作」為主題,是108課綱的一大重點,課堂還要求以實驗驗證,觀課的大學教授們也一同參與分組討論、設計實驗、分析實驗數據,最後驗證各項變因的影響程度。

教育部希望藉由這類公開觀課活動,讓各界了解高中教學在108課綱下的轉變,以及學生如何在課程中探究、實作,進而反思、整理成為學習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