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加大制裁伊朗 七公司被列黑名單含中企

【記者高杉/綜合報導】美國上週五(1月15日)對伊朗、中共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多家公司實施制裁,因為這些公司與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航運公司和三家伊朗實體進行貿易往來,違反了常規武器擴散規定而受到制裁。

這是華盛頓一系列的旨在加大針對德黑蘭所施壓力度的措施中的最新舉措。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華盛頓方面對七家公司進行了制裁,其中包括總部位於中國的江陰馬克特金屬材料有限公司和總部位於阿聯酋的埃森哲建材公司,以及兩名向伊朗運輸鋼鐵的個人。

他說,伊朗船舶工業組織、航空航天工業組織和伊朗航空工業組織也因擴散常規武器被列入黑名單。

蓬佩奧在上週五晚些時候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他還將擴大美國國務院對伊朗實施的與金屬有關的制裁範圍。

他說,那些有意向伊朗提供15種材料的人將受到制裁。美國國務院稱,這些材料均與伊朗的核計畫、軍事計畫或彈道飛彈計畫有關,其中包括某些類型的鋁和鋼。

伊朗總統辦公廳主任維濟(Mahmoud Vaezi)駁斥了該制裁措施。

在美國總統川普執政的四年中,他一直試圖迫使德黑蘭就其核計畫和彈道飛彈計畫及其在中東的活動重返談判。川普在2018年退出了伊朗核協議,稱該協議還不夠深入。2015年,歐巴馬執政時期,德黑蘭與世界大國達成了伊朗核協議,以遏制其核計畫,換取解除制裁。

被國會宣布勝選的民主黨人拜登表示,如果伊朗恢復嚴格遵守2015年的核協定,他將重返該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