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缺櫃問題威脅經濟復甦 美商估還缺50萬個

海運市場自2020年下半年需求急速成長,然而缺櫃、塞港問題仍未解。(Mario Tama/Getty Images)
海運市場自2020年下半年需求急速成長,然而缺櫃、塞港問題仍未解。(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受疫情衝擊後,海運市場自2020年下半年需求急速成長,然而缺櫃、塞港問題仍未解。國際貨運代理商Flexport估計,全球貨櫃缺口已超過50萬個20尺標準貨櫃,或相當於25艘世界最大的貨櫃船的裝載量,業者面臨著「有貨出不得」,加上運費完全是賣方市場,這些都威脅今年全球的製造業及經濟復甦。

彭博社1月14日報導,在肺炎疫情初期時,短缺的物品多為衛生紙、家庭用品等,如今,全球最缺的物品已被汽車零件取代;從前,汽車零件是全球供應鏈最完善的製造業之一。野村控股駐新加坡新興市場經濟學家蘇巴拉曼(Robert Subbaraman)指出,歐美地區的供應瓶頸尤為明顯,近期歐美地區交貨時間都拉得更長。

總部位於香港的兒童教育及玩具生產業者Sidney Yu表示,公司上個月下訂2個從深圳運往歐洲的貨櫃,但是最終他們只能裝載1個貨櫃,因為其餘的都已被訂走,除此以外,過去東亞至北美航線的運費約2千美元(約新臺幣5.6萬元),今年2月中的報價已高達1萬3千美元。

報導指出,目前缺貨櫃、並造成運費飆漲的問題,已從供應鏈影響到營運面,業者可能被迫減少生產,或是因庫存壓力影響現金流,而業者減少下單,整個產業鏈的需求就受波及。

此外,專家認為,消費者或業者必須承擔的運費成本增加,對經濟的影響恐比「缺貨櫃」的問題影響更久。目前許多專家認為,缺貨櫃的問題至少會持續到今年第一季。

總部位於舊金山的貨運代理商Flexport副總裁波庫斯(Nerijus Poskus)估計,目前全球貨櫃缺口達到50萬個20英尺貨櫃,或相當於25艘世界最大的貨櫃船的裝載量,且跟去年相比,航運成本上升的壓力在今年是有增無減。

由於全球航運業大打結,世界銀行(World Bank)已將2021年全球貿易成長率下調至5%,這對全球經濟不是個好兆頭,因為疫情已對觀光、餐飲等行業造成嚴重打擊,經濟反彈正寄望於製造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