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13-4)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集 (13-3)

不論未來如何,你都不需再受我牽絆

蕭示意要高陽將剩下的茶暍下,並接著說,「這一世,我再也無法待在妳身邊,妳將有更好的歸屬,但我心已屬於妳,永無二心。高陽,我,祖木爾堤汗・蕭宣誓,將終生不娶。」

「不行,我不能承擔這份承諾,命運讓我們只有短短兩年的緣分,這些美好的回憶就足以讓我更有勇氣走下去。蕭,不論未來如何,你都不需要再受我牽絆,你有屬於你自己的生活,回到家鄉,找個好女孩照顧你,和她一起開心的過日子,我不要你一個人生活。」高陽阻擋著蕭再發誓。

他們兩人都深愛對方,也都明白,這段感情,只是生命裡的偶然緣分。

隔了幾天,蕭打扮素雅來到興慶宮附近的小花園,準備在路上能見皇上一面,這是蕭在皇宮內院第一次見到皇上,雖然有備而來,卻也不免緊張。唐太宗看見他,停下腳步,並接見了蕭,「你很勇敢,這樣面聖,一個不慎,可是攸關性命的事。你來找朕,一定是和高陽有關吧!」

蕭立刻跪了下來,三次磕頭,並拜了大禮,「小民祖木爾堤汗・蕭感激皇上不殺之恩,回到西域便無機會謝恩,明知此次行為魯莽,無論如何一定要見皇上一面。感謝皇上放過小民一命,小民自知犯了大錯,死罪雖免,但活罪難逃,特此來向皇上請罪,請皇上降罪。」蕭再次跪拜。 

「你先起來吧!咱們到別處說話。」唐太宗帶著蕭往小花園更隱蔽處走去,「祖木爾堤汗・蕭,今天朕饒過你這條命,並不單單只是為了自己的女兒,更大原因是因為你。朕了解,你們離鄉背井來到長安,對這裡懷抱著夢想和理想,但是人各有命,有些人可以如願,有些人則不能。」

「朕無法改變你的命運,唯一能做的就是讓你平安的回家,你和高陽能相遇,並且彼此吸引,一定有很大的緣分,只是這個緣分不足以讓你們結為連理。高陽身為大唐公主,有她對百姓們必須盡的義務。兒女私情⋯⋯不是她能接觸的事。你的出現是命運的安排,也是朕的意料之外,就將這份美好的回憶放在心中吧⋯⋯祝你一路順風。」

蕭聽完唐太宗的話,感激的跪下拜別,「謝皇上,您的恩情小民永遠銘記於心。」

日子來到迎接玄奘大師回長安的日子,唐太宗帶著所有的大臣及子女們等在宮門口迎接,玄奘大師皮膚黝黑,兩眼炯炯有神,載回了許多佛教文物及書籍,唐太宗高興的將他先安置在宮裡,待晚宴後再送大師回佛學院。 

雖然只是站在門口迎接,但站了一個時辰,高陽覺得有點累,回到清心院她才發現雅菊好像沒有去迎接玄奘大師。

高陽在穎賢的房裡找到雅菊後問她:「妳怎麼沒去宮門口迎接玄奘大師?還好,今天人多,父皇心情特好,沒空閒管到我們⋯⋯雅菊,妳怎麼了?」 

「哦⋯⋯沒事,我剛剛去了太常寺和禮部整理一些必用的物品,等會想請公主和我一起送去給玄奘大師,好嗎?」雅菊問。 

「好哇好哇,可以⋯⋯約娜寧一起去嗎?」高陽開心的問著。 

「不可以!!就只有妳和我,其他人都不可以跟!!」雅菊語氣有點強硬,這讓高陽有點吃驚,雅菊對玄奘大師的態度讓她感到好奇,開朗的雅菊,每次聽到玄奘大師,表情都會突然嚴肅,這個異狀或許今天能夠得到答案。(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集 (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