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馬雲陷危機 花旗:富人拋售阿里股票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國企業家馬雲的「阿里巴巴」及「螞蟻集團」正深陷中共監管的危機。花旗集團(Citigroup)旗下的花旗私人銀行(Citi Private Bank)週二(1月19日)報告指出,在北京開始調查阿里巴巴涉嫌壟斷行為後,全球富裕投資人爭先恐後的拋售阿里巴巴股票。

彭博社報導,花旗私人銀行的Lab for Family Offices發布報告指出,在出現關於中共調查阿里巴巴的報導後,該行有「大量」超級富豪客戶減持或撤出對阿里巴巴的投資。該報告指出,2020年下半年,中國股市一度吸引了花旗最富有客戶的大量資金流入。

報導指出,阿里巴巴、騰訊集團等中國科技巨頭,曾被譽為中國經濟繁榮的驅動力及科技實力的象徵,這些網路巨頭累積了數億用戶,但也因為他們日益增加對中國日常生活的影響,來自中共當局的監管壓力也逐日升高。

此前,中關村互聯網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員董希淼曾指出,中共當局希望看到「一家規模更小、主導地位更弱、更聽話的公司」。

不只阿里巴巴,馬雲旗下的螞蟻集團去年350億美元的IPO案(首次公開募股)也被突然叫停,導致在紐約證交所掛牌的阿里巴巴ADR股價,自去年10月底以來下跌了約5分之1。

報導指出,中共當局的表態,凸顯了控制馬雲業務的決心,但沒有任何線索能看出「螞蟻集團要做到何種程度,才能安撫北京當局」。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在馬雲520億美元的財富中,超過4分之1來自螞蟻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