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青松絮語】更好的路

我們無法得到所有的好處,選擇一條路,就意味著放棄另一條路的優勢,而選擇任何一條路,總會有人告訴我們:「你應當走另一條路的………」這一點,像極了人生。(123RF)
我們無法得到所有的好處,選擇一條路,就意味著放棄另一條路的優勢,而選擇任何一條路,總會有人告訴我們:「你應當走另一條路的………」這一點,像極了人生。(123RF)

文/青松
辦公樓有兩個入口,正門和側門。所以,從停車場到辦公室,有兩條路可走。

一開始,我習慣走正門。後來,有同事提醒我,從側門走方便,少繞路,而且離停車場稍近點。我也認同,尤其天氣不好的時候,早點進到樓裡面,總歸是舒服的。所以,後來我就習慣了走側門。

昨天,路上遇到另一位同事,我們邊聊邊往辦公樓走。我習慣性地往側門走,同事喊住我,問為啥不走正門。我回答說,側門更近。

同事笑,告訴我,走正門看似繞路,其實更省力,因為走側門需要下坡,進到樓裏之後還要上樓,而通往正門的路是平坦的。同事的分析有道理,我便按著他的習慣,一起從正門進到辦公樓裏。

其實,兩條路線各有利弊,兩位同事的分析也都有道理。走正門還是走側門,各有各的好,也各有各的不利。倒是我們,在決定路線的時候,總想要找到最佳選擇,對我們最有好處的。

要這樣分析起來,這兩條路反而有了哲學的深意。我們無法得到所有的好處,選擇一條路,就意味著放棄另一條路的優勢,而選擇任何一條路,總會有人告訴我們:「你應當走另一條路的………」這一點,像極了人生。

事實上,殊途同歸,無論走哪條路,都能到達同一個目的地。我們的糾結,不過是因為想要更多地得到好處而已。如果明白沒有哪條路是完美無缺的,無論走哪條路都意味著要在某個方面辛苦些,或許我們就不必在這樣的問題上費思量了。

只要沒有偏離目的地,至於具體路線,隨意一些,隨緣而行,少一些算計,多一些從容,不挺好嗎?我想以後的日子,正門與側門,我都會走。如果風和日麗,就繞繞路走正門;如果颳風下雨,就走側門,早點進到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