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高齡嬤骨折 術後一週能行走

造成高齡者骨折的兩個重要原因,就是「骨質疏鬆」與「跌倒」。(123RF)
造成高齡者骨折的兩個重要原因,就是「骨質疏鬆」與「跌倒」。(123RF)

文/記者賴瑞
楊黃阿嬤一直以來身體都很健康,日前不小心踩空跌倒,導致下肢疼痛無法起身站立,家人緊急送到鄰近醫院急診,經骨科醫師看診並檢查後,確認阿嬤的左大腿股骨轉子間骨折,立刻安排住院及手術,術後恢復狀況非常好,術後一週即能下床行走,住院10天即出院返家休養。

近百歲的阿嬤沒有三高等慢性疾病,走路與活動也都很自如,經童綜合醫院骨科醫師黃清順評估阿嬤身體與骨折情況後,進行微創股骨轉子間骨折內固定復位暨重建手術,手術傷口不到10公分,對於患部的周圍組織破壞非常少,復位後用以鋼板、髖螺釘固定患部,再灌注入人工骨進行強化。

阿嬤出院當日,黃清順與護理同仁更特地送上花束與禮物,恭喜阿嬤平安健康出院。她非常高興,更不停地表示這段日子醫護都非常親切,也願意陪她聊天,醫護也都很仔細的照護,還歡迎醫護到家裡作客。

黃清順表示,造成高齡者骨折的兩個重要原因,就是「骨質疏鬆」與「跌倒」,而常見的高齡者骨折為脊椎壓迫性骨折、肱骨近端骨折、撓骨遠端骨折、及股骨近端骨折(包括股骨頸骨折和股骨轉子間骨折)等。

他指出,隨著醫療技術日益進步,不同骨折形態可選擇使用鋼板、鋼釘固定或人工股骨頭置換,而且還可使用微創方式加人工骨進行手術治療,降低傷口面積、減少內固定鬆脫,促使病患術後可盡早下床活動,減少長期臥床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

黃清順呼籲,老年人當發生骨折情形時,盡早進行積極治療,早日恢復日常生活,並在治療或手術後盡早下床活動,以適度規律的復健運動來強化骨骼強度,並在術後進行骨密度檢查,以骨鬆藥物治療,預防再次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