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習近平考察河北 口罩戴緊緊

1月18日,習近平到北京市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時,全程戴口罩。(網路影片擷圖)
1月18日,習近平到北京市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時,全程戴口罩。(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張頓、許蒔、洪寧/綜合報導】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去年12月再次攻入北京後,至今仍在蔓延。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到北京、河北省張家口市考察冬奧會籌備工作時,室內、室外全程戴口罩。

習近平1月18日到北京市的首都體育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1月19日則到河北省張家口市的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考察。

根據中共央視發布的影像畫面顯示,習近平上述地點考察時,無論是在室內還是在室外,都全程戴口罩,在場人員也一律戴口罩。

有外媒指,習近平在過去半年到各省視察時,很少戴口罩。但是隨著中國大陸疫情越來越嚴峻,中共領導人亦提高戒備,習近平考察冬季奧運會的籌辦工作時,「把口罩戴得嚴嚴實實」。

《大紀元》記者發現,習近平2020年3月視察疫情爆發中心武漢時,也是把口罩戴得嚴嚴實實;但是到2020年5月中共兩會期間,除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共七常委、中共政治局委員等高官不戴外,其他與會人員都戴口罩。

2020年10月,習近平到廣東考察,先後到訪潮州、汕頭,在街上發表講話時,也都沒有戴口罩,而且連陪同官員、現場工作人員也沒戴口罩。

而習近平這次視察北京、張家口時,口罩戴得嚴嚴實實,外界認為,這凸顯中國大陸疫情的嚴重程度。

習近平視察北京冬奧引猜測

北京冬季奧運會及冬季殘障奧運會,擬訂於2022年2月上旬登場。

中央社報導稱,北京冬奧對中共、北京和習近平都有著重要意義,受關注程度不亞於2008年的北京奧運。北京冬奧若能如期舉辦,中共可藉此滿足所謂的民族自豪感,這符合中共當前的維穩需要。

對習近平個人而言,北京冬奧將被視為習的一大政績。當前,中共正面臨瘟疫和經濟衰敗的重大衝擊,黨內頻頻發出對習不滿的聲音,民間怨聲載道,社會矛盾激化,動盪不安。習近平急需要借助一次大型活動,來轉移視線,轉化矛盾。據報導,這是習第四次視察北京冬奧的籌備進度,由此可見習對冬奧會的重視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共大力籌備北京冬奧之際,多個人權團體持續施壓國際奧委會,公開批評國際奧委會無視中國惡劣人權狀況,要求重新考慮中共的主辦權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