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悠遊字在》精彩動畫 輔助品德教育獲奇效

右起:土城國小校長蔡建文、新唐人業務李宜芳、教務主任陳詩裕。.jpg(李宜芳提供)
右起:土城國小校長蔡建文、新唐人業務李宜芳、教務主任陳詩裕。.jpg(李宜芳提供)

【記者宋順澈/新北市報導】土城國小長期以來在校內推廣中華書道,每月舉辦不同品德主題的硬筆書法美學競賽,透過書寫漢字的過程,讓學生能夠靜心淨心,達到品德教育的潛移默化,同時認識正統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可以認識漢字美學。校長蔡建文的理念在於品德教育是學生學習教育的核心,有品德才有教育,在教導小朋友過程中,品德永遠是第一優先的方向。

本學期校長蔡建文認識新唐人業務李宜芳介紹《悠遊字在》、《天庭小子小乾坤》兩套品德教育輔助課程,發現《悠遊字在》、《天庭小子小乾坤》兩套品德教育教材,能夠引領小朋友擁有正向的心靈發展,透過寓教於樂精彩內容的動畫影片,達到深深吸引住小朋友的專注力,引導小朋友往良善的價值觀發展,品德教育輔導效果奇佳,所以學校決議透過這兩套輔助教材作為推動學校的品德教育。

土城國小位於新北市土城興城路,緊鄰土城區公所,是台灣最古老小學之一。創校於民國前3年,日明治42年,為板橋公學校土城分校,吉野秀公先生是第一任校長。百年歲月,走過時光長廊,土城國小卻以亮麗活潑充滿朝氣的風格屹立土城。校內有成排大王椰林,3公頃多的校地在中庭規劃「親水遊戲區」、其他區域還有「記憶之瓶步道」、「菜香園」,學校校長及老師們希望學生在自然、人文的空間可以盡情悠遊學習,共造有愛及有品的土城大家園。

此外,土城國小學生多才多藝,管樂團成團逾26年,幾乎年年代表新北市參加國賽榮獲特優;也成立土城地區唯一的少棒隊和射箭隊,成績優異;近年來亦創立舞蹈團和硬筆書法社,初試啼聲即一鳴驚人,分別代表新北市參加舞蹈國賽以及參加校外硬筆書法賽榮獲佳績。同時,學校還設立弦樂、合唱、直笛、美術、田徑、躲避球、扯鈴、園藝……等學生社團,蓬勃發展,啟發土小學子的多元天賦。

再者,土城國小也是「土城區樂齡學習中心」,鼓勵在地55歲以上長者來校學習各式課程,「樂」在學習,忘記年「齡」。亦設置「補校」,提供早期失學民眾以及新住民或移工學習國民基礎教育。還有附幼及設置於校內的公共托育中心,土城國小可以說是一所「0-90歲的快樂學習園地」。

現任蔡建文校長為教育政策與管理背景出身,曾首創學生社團辦理國際活動,獲得口碑。帶領學校榮獲「藝術教育貢獻獎」、「教育111特優獎」、「藝術與人文教學深耕計畫特優獎」、「家庭教育績優學校」、「家庭閱讀實踐」、「生命教育績優學校」、「推動閱讀特優學校」、「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環境教育-海洋教育、諾亞方舟雙方案獲選學校」。蔡校長的教育理念是孩子、師長、家長、社區共好共榮為目標,學校是社區的文化及運動中心,社區是學生的戶外學習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