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未來數月無力改變疫情軌跡

2021年1月22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白宮州餐廳(State Dining Room),回應Covid-19(中共病毒引發的疾病)相關問題。(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月22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白宮州餐廳(State Dining Room),回應Covid-19(中共病毒引發的疾病)相關問題。(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ZACHARY STIEBER報導、李言編譯/報導】【記者ZACHARY STIEBER報導、李言編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大流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月22日表示,政府在未來幾個月對於改變疫情發展軌跡無計可施。

拜登在白宮發表演講時說:「在未來幾個月內,我們無法改變大流行走勢。」根據聯邦衛生部門的數據,在過去一年中,該病毒導致約40萬名美國人死亡。

拜登的言論引來批評。前密西根自由意志黨眾議員艾邁敘(Justin Amash)在推特上寫道:「幾個月來,我們不是一直被告知:為了改變該大流行未來幾個月的軌跡,限制(措施)和強制令是必要的嗎?」

為遏制中共病毒蔓延,全美大多數州都實施了嚴厲的封鎖措施,導致企業關門、失業率攀升。

拜登在發布全國中共病毒戰略的第二天發表講話,介紹了他為何要推動一項新的救助法案。他說,來自他經濟團隊的簡報顯示,此次疫情造成的公共衛生危機「沒有好轉,反而加重」。他還引用了最新的失業申請潮,和每日新增病例數上升等相關訊息。

拜登說,很多失業者面臨被驅逐的困境,或為了生存要在食物銀行等上幾個小時,而許多有工作的人在「勉強維持(生計),走一步、算一步。」

拜登上週提出一項1兆9千億美元的中共病毒救濟計畫,包括那些已經從國會上個月通過的法案中獲得600美元紓困金的人,另外再提供1,400美元的支票,並將聯邦最低工資提高到15美元/小時。

在等待國會審議新提案的同時,他新簽署的行政令旨在頒布救助措施,包括命令勞工部考慮允許因「不安全工作條件」而離職的人領取失業保險金,並要求財政部集中精力向尚未申領的數百萬家庭發放紓困金。

「我將簽署一項行政令,指示政府上下努力幫助數百萬受到嚴重傷害的美國人。要求所有聯邦機構盡其所能,為家庭、小企業和社區提供救助。」拜登說。

「病毒在激增,很多美國人受到傷害。我們有40萬人死亡,預計將遠遠超過60萬人;家庭在挨餓;人們面臨著被驅逐的風險;失業率再次上升,我們必須行動起來。」他補充說。

他預計的死亡人數來源不明,白宮也沒有回應評論請求。衛生計量與評估研究所(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多次高估中共病毒死亡人數;該機構估計到5月1日死亡人數將達到56萬8,806人。

在拜登發表上述評論之前一天,總統醫療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告訴記者,每天的新增病例「實際上可能正在呈現出具有轉折意義的平緩狀態」。

「(相關數字)總是有滯後性。所以請注意這一點:當有病例增加時,幾週後會在住院、重症監護中有所體現;再幾週後,會在死亡數字上有所體現。」他補充道,「所以曲線幾乎是矛盾的,你看到的數字是平緩的,可能在下降,但同時,住院和死亡可能實際上在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