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14-2)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文 (14-1)

離別的日子還是會到

蕭很愛高陽,但是他知道他無法永遠保護她,皇上也不能,甚至李治、雅菊、良辰、采蘋都不行,高陽必須學會保護自己,收斂個性,才能保她一世平安。他們兩人邊走邊聊,李治內心其實很捨不得蕭的離開,因為他才慢慢喜歡上這個朋友。

被禁足的高陽每天看著自己那腫脹的手,蕭每天按時替她換藥,因為高陽的皮膚比一般人更敏感,所以蕭都不假手他人,堅持自己來,高陽對蕭的付出很感動,而且他們都知道,現在是過一天少一天,這也是高陽被禁足唯一沒有生氣的一次。

「還痛嗎?」蕭替高陽換好了藥,摸著她的臉問她。

「嗯,不痛⋯⋯」高陽搖著頭說。

蕭捏了一下高陽的臉,用自己的鼻子去磨蹭高陽的鼻子。而急忙趕來看她的房遺愛見個正著,他們兩人嚇了一跳,立刻分開,房遺愛有點呆住,但一下子就回神過來。

「高陽!妳沒事吧?!聽說妳被皇上處罰了,又禁足,我很擔心,顧不得禮數了,才跑來見妳,妳還好嗎?」房遺愛著急的問著高陽,當然也不免的多看了一眼蕭。

「我沒事啦,已經好很多了。你就這樣跑來,不太好吧⋯⋯?」高陽有點尷尬的說,因為她實在不想他們三個在這種情形下碰面。 

蕭看出她的在意,向房遺愛行了個禮,先離開了。

「我們還未成親,你這樣跑來我的房裡,實在不太好,現在你已經知道我沒事了,還是趁沒太多人看到,趕緊離開吧⋯⋯否則落人口實對你和我都不好。」高陽下了逐客令。

房遺愛當然也聽得出來,只是他是真的擔心高陽,無論如何都想來見她一面。 

「好,看到妳沒事,我也放心了,那、那我先離開了,如果有什麼事,請一定要通知我,不要讓我最後一個才知道⋯⋯」房遺愛再看了高陽一眼後,才緩緩離去。

蕭看著房遺愛如此關愛高陽,著實放心不少。

再怎麼不捨,離別的日子還是會到,送走蕭的那天,高陽騎著疾風一路隨到關口,她沒有哭,她要讓蕭放心,離別後她會過得很好,只是⋯⋯會一輩子想念他,永遠不會忘記他⋯⋯。

過沒多久,也迎來了高陽的婚禮。

高陽的婚禮以簡單為主, 一則房家也不喜歡舖張,二則繼高陽之後,還有另一位長樂公主將要嫁到異族,兩位公主接連出嫁,國庫必須省一點用才行。至於高陽,她從頭到尾都無心在婚禮上,隆重還是簡單,她都沒有意見,只要求能帶走疾風。就這樣,唐太宗最小的女兒高陽公主嫁入了房家。 

李治還很不習慣,從小到大整天和自己黏在一起的妹妹,突然離開了。好多次,他竟還是習慣走到清心院想接高陽一起去學堂。

要面對新的生活不只是李治,還有在房家的高陽。新婚的高陽對這裡的一切都很陌生,她不習慣和公婆一起吃飯,還有大伯房遺植,妯娌關係也是她第一次要面對的,她常常一個人跑去街上閒逛。還好,陪嫁丫嬛是采蘋,讓她不至於連個講話對象都沒有。

房遺愛雖然愛她,但兩人的興趣不同,話也很難說到一塊,而房遺愛總是會想辦法討好她,陪她騎疾風出城,陪她看她喜歡的彩色異國小書。房遺愛還特別安排每餐的飯菜,都要有一到兩盤是高陽喜歡吃的菜,他更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將自家花園裡的花全部換成高陽喜歡的品種。

房遺愛從第一次見到高陽,就深深的喜歡上她了,當他知道皇上把高陽許配給他,從那一刻起,他的人生就全心為當高陽公主的丈夫而努力。

房遺愛是一個痴情的男子。人生就是如此,擁有成熟心智的人都知道,愛情這回事不是你努力就能有收穫的,他做了許許多多的努力,但是依舊無法真正讓高陽心動。(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文 (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