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14-3)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集 (14-2

那個背影像極了蕭

一天黃昏,高陽騎著疾風跑進了一片竹林裡,這是她第一次發現這個地方。突然,疾風加快速度,快速的往前方跑去,跑了一段路後,映入高陽眼簾的是一座湖泊,那景色像極了宮門外那座湖,就是以前她和蕭常去的那座。

她靜靜的欣賞了一下風景,這時才發現湖邊有人,她騎著疾風靠近那個人,走近看,高陽發現那個人和玄奘一樣是個光頭,但,那個背影⋯⋯

當高陽靠他越近,眼淚也慢慢的落了下來,因為那個背影像極了蕭。

突然那個人回過了頭,而高陽定睛一看,發現他有著和蕭一樣的深邃輪廓、白晳的皮膚、修長的身材,高陽看傻了眼,對方也看高陽看得出神,若不是疾風叫了一聲,他們恐怕還停在那。

「呃⋯女施主好,我叫辯機,是佛學院的弟子,住在前面那間學舍。」原來也是佛學院的人。

「我叫高陽,梁國公的二媳婦,嗯⋯⋯這裡是我第一次來。」高陽反應過來後,口氣就正常了。

「梁國公⋯⋯少二夫人好,您第一次來這兒?這兒可是梁國公的土地,我們的學舍就蓋在那兒,是梁國公替我們蓋的,讓我們可以遠離塵囂專心翻譯佛經。」原來辯機是這兒翻譯佛經的佛學院的弟子。

「原來如此,那⋯不打擾您了。」高陽準備離開。

「少二夫人,我們學舍每月逢五都會開放民眾入院學習聽聞佛法,如果您不嫌棄,歡迎您一同來共襄盛舉。」辯機邀請了高陽。而高陽沒有回答他,笑了笑就離開了,離去前高陽又回頭看了辯機,辯機對高陽微笑,目送她離去。

這驚鴻一瞥的初次相遇,各自在兩人心中埋下了不同的情緒。

對高陽來說,辯機像極了蕭,身材、背影、深邃的五官、又同樣能翻譯經書,對蕭的思念,讓她不由自主在回程的路上哭了出來。 

對長相俊美又富有才華的辯機來說,高陽獨特空靈又高傲的氣質吸引著他,但身為佛學院弟子,如果這條路要走下去,這些世俗之念是必須捨棄的。 

嫁到房家的高陽,還是經常回到宮裡,但是這時的李治已經成親,唐太宗對他的要求越來越高,所有大臣們都在猜測也許李治就是繼承皇位的最佳人選。 

當李治知道高陽回清心院便立刻跑來找她,將這些日子的不如意一口氣全告訴了高陽。「父皇現在一直盯著我,要我學習更多的功課,雖然、雖然大家都猜測⋯我可能是⋯⋯,但我根本不想,原本以為成親了,父皇會讓我出宮,沒想到,只變得越來越累⋯⋯」

「我比較想知道楊妃,她看到了父皇的舉動,應該很替李恪擔心吧?」高陽向來不怎麼喜歡那對母子。

「被妳說中了,李恪最近一直來討好我,也許想要打探什麼消息。」李治說著。

突然「哐」的一聲,高陽把桌上的杯子往地上砸,「這些人真是該死!!父皇還健在呢!就在想著太子儲君之位,根本大逆不道,一群狗東西。」

李治看到高陽氣成這樣,也不敢再哼一聲,他也很生氣這些人對皇位的貪婪,性格平和的他壓根兒沒有想過皇位的事,雖然宮裡的人都在猜他繼位的可能,比起自己的柔弱,他認為高陽比自己更適合,但他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倒不是因為高陽是女兒身,而是高陽已出嫁,如果由高陽即位,那李氏江山就換成房氏江山了。

李治想到這裡,突然意識到,為什麼當年許多大臣都堅決反對母后將高陽許給房家,因為大臣們都提議要高陽去和親,了解高陽性子的母后深深了解讓高陽去和親,只會鬧出更嚴重的事端。

他也意識到,父皇這麼疼愛高陽,但是婚禮卻簡單得不得了,根本不像一位公主出嫁,原來父皇也是要杜絶這些大臣們的嘴,而房家梁國公在朝庭上是受到眾大臣尊敬的,將高陽嫁去房家,果真是最好的選擇。想到這裡,李治不由得對父皇和母后的安排感到感激和佩服。(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集 (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