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詐獎金291萬致金盛世虧2.6億 前總經理遭押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生產衛生紙品牌「倍潔雅」、「唯潔雅」的金盛世公司前總經理黃國泉涉嫌與3名部門主管違規出售原紙給代工廠,詐取績效獎金約291萬元,並導致該公司損失近2.6億元。臺北地檢署25日約談相關9人到案,漏夜偵訊後依涉犯背信等罪嫌將黃國泉等2人聲押禁見、其餘7人交保。

檢方調查,金盛世主要銷售「倍潔雅」、「唯潔雅」等品牌衛生紙,並由印尼金光集團旗下的亞洲漿紙公司100%持股;金光集團在2012年訂定禁止金盛世販賣原紙的內部策略,與金盛世合作的13家代工廠只能受託將原紙製成衛生紙,且代工廠並無採購衛生紙的需求,只能進行代工業務。

由於金盛世內部績效是以原紙銷售的噸數計算,黃國泉與時任業務部協理林國洲、供應鏈部門經理蘇文菁、財務部經理任鳳英等4人疑似為謀取績效獎金,涉嫌與4家代工廠商實際負責人王俊中、鍾麗華、楊豐宏、簡耀豊合謀,於2012年至2017年間違反母公司規定將原紙「銷售」給代工廠。

黃國泉等4人並製作不實的衛生紙訂單,假裝代工廠有訂購衛生紙虛售「成品」,並私下讓廠商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取得原紙製成衛生紙,圖利廠商;且由於原紙與衛生紙價格不一,黃國泉等人還製作不實衛生紙銷貨收入、促銷活動申請表,再由廠商配合偽造不實加工費用單據以利核銷,成功詐取業績獎金約291萬元,致金盛世損失近2.6億元。

北檢25日兵分6路進行搜索,並約談相關9人到案,經漏夜偵訊後,26日依涉犯背信、詐欺及業務登載不實等罪嫌將黃國泉、林國洲2人聲押禁見;並命蘇文菁以80萬元交保、任鳳英以60萬元交保,4代工廠商負責人王俊中、鍾麗華、楊豐宏、簡耀豊則各以50萬元交保候傳。

此外,檢方另查出,蘇文菁及業務部經理黃弘仁於金盛世任職時與公司簽有保密與不競爭協議,卻私設「菁弘國際公司」,並使用金盛世的資源及代工廠替菁弘製作及銷售衛生紙等業務,致金世盛於2016年4月至2017年12月間損失營業收入1億500萬元,2人因此另涉詐欺、背信、業務登載不實、違反《商業會計法》等罪嫌;黃弘仁以50萬元交保。臺北地院則裁定黃國泉、林國洲分別以120萬、80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