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疫情升溫 藍綠論戰SARS封院決策

立法院長游錫堃(後右)表示,當年和平醫院要封院前,馬英九並沒有跟他報告,他完全不知道。(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後右)表示,當年和平醫院要封院前,馬英九並沒有跟他報告,他完全不知道。(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藍綠近期為2003年SARS疫情和平醫院封院是誰下令而掀起論戰,時任臺北市長的前總統馬英九稱,當年封院是「中央下令,地方執行」。不過,當時擔任行政院長的立法院長游錫堃26日反駁,當年和平醫院要封院前,馬英九並沒有跟他報告,他完全不知道。

前臺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因部立桃園醫院院內擴大感染,進而批評指揮中心,掀起2003年SARS疫情和平醫院封院事件的論戰。馬英九25日表示,和平醫院封院是「中央下令,地方執行」。

對此,游錫堃26日受訪時表示,當年臺北市和平醫院要封院前,「馬英九事前根本沒有跟我報告,我根本不知道,等到他封院以後,我要做危機處理。」

游錫堃說,他在第二天馬上召見馬英九,那時還為了保護他,約到官邸祕密了解,並向馬說若有很多事情要中央支援,「我全部答應」,但中央要求在和平醫院看過病的病患全部都要整理出來,讓中央追蹤,結果臺北市政府完全沒有做到。

游錫堃表示,當時他馬上要求國防部把松山醫院提供出來,作為SARS的專屬醫院,也幫忙將和平醫院很多病患送到松山專屬醫院,並成立中央的抗疫緊急應變中心,由他擔任召集人。

游錫堃呼籲,馬英九講話要憑良心,不要動不動就批評別人,把責任都推給中央。誰代表中央?不是總統就是行政院長,馬當時都有來行政院開會,「為什麼和平醫院要封院之前不必報告?」他還強調,他在SARS的事情上從來沒有批評過馬英九。

對此,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和平封院是中央決議下令,地方政府執行,當時公文俱在,游錫堃怎麼好意思甩鍋?

蕭旭岑強調,防疫當頭,最不需要的就是政治鬥爭,應該要齊心抗疫,立法院長更應以身作則,馬辦已經還原當年封院事實,他呼籲游錫堃少噴政治口水,講話真正要憑良心,不要搞不清楚狀況亂講,貽笑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