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媒合精準運動科研33成果 科技部搶攻全球18兆商機

科技部27日舉行「引領運動科研鏈結產業」記者會,將8個團隊研發的33項技術與31家企業媒合,部長吳政忠盼能發揮產業價值。(科技部提供)
科技部27日舉行「引領運動科研鏈結產業」記者會,將8個團隊研發的33項技術與31家企業媒合,部長吳政忠盼能發揮產業價值。(科技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協助運動員提升運動表現、解決訓練瓶頸,科技部自2018年11月起推動4年期「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遍及羽球、桌球、棒球、舉重與自行車領域,並於27日舉行「引領運動科研鏈結產業」記者會,將8個團隊研發的33項技術與31家企業媒合,盼能發揮產業價值。

科技部人文司司長林明仁指出,4年期專案目前進入下半場,預計重點將從原本關注運動員的生理表現轉為關注心理層面的影響,希望科研成果不只侷限在運動領域,後續也將透過產學合作、簽署合作意向及商轉應用等3類方式,讓33項技術成果與31家企業單位進行媒合。

科技部表示,計畫執行迄今屆滿2年,已有相當豐富的研究成果且多數技術成果已進入專利申請階段,包括應用AI技術在羽球戰情搜集與戰術分析上,臺灣羽球單打好手戴資穎、周天成、王子維都有使用;而Karma Zone電子好球帶與棒球選手打擊動作分析系統,不只應用在職棒電視轉播,也有助於選手修正打擊動作;另外還有智能桌球拍、自行車減阻衣等。

科技部也進一步與教育部體育署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合作,將研發成果逐步落實應用在國家隊選手的運動項目,而「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已將運動訓練由「土法煉鋼」的方式轉型進入「科學數位分析」的智慧化訓練時代,明顯提升選訓績效,也能協助選手找出精確戰術。

科技部指出,近年來全球運動產業發展快速,國內運動產業產值也逆勢成長,2018年度已達4,788億元。運動科學研究若融合虛實整合科技、量化數據、居家健身、線上遊戲、虛擬社群及運動教學影音等,可預期將搶占全球18兆美元的運動健身產業藍海,創造更高經濟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