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政府推遲對中共軍企投資禁令至5月下旬

中海油受到美國禁令的衝擊。圖為中海油的船隻。(AFP/GettyImages)
中海油受到美國禁令的衝擊。圖為中海油的船隻。(AFP/Getty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週三(1月27日)更新對特定中共軍企的投資禁令,禁令將延後至5月上路,期間允許投資與已列入黑名單企業名稱類似的公司。

張貼在美國財政部網站的聲明指出,拜登政府表示,禁令原訂1月28日實施,現在延後至5月27日,這段期間投資大多仍將獲准,適用與共產中國軍企名稱非常接近,但又不完全一樣的企業。

但是,這項禁令將不允許美國投資者與已被列入制裁清單的中共軍隊企業及其子公司,進行證券交易活動。

前美國總統川普在去年11月12日頒布行政令,宣布從今年1月11日開始,禁止美國投資被財政部或國防部認定的由中共軍方所有或控制的中國企業。

行政令指出,這些與中共軍方和情報機構有聯繫的企業到美國證券市場上市籌謀資金,用於發展中共軍隊,提升中共軍隊的現代化,對美國安全構成威脅。

該行政令還禁止美國投資者購買這類中國企業的證券。某些中國國內的巨型國家企業,比如中海油、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公司都受到影響。

白宮新聞發言人莎琪(Jen Psaki)週一(1月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拜登政府對一系列涉及監管行動以及與中國投資有關的問題進行非常複雜的審核與評估才剛剛開始。

「正如我提到的那樣,它們將需要進行跨部門的評估。國務院、財政部以及其他好幾個部門將評估我們如何行動。」她說,「在涉及我們與中國的關係上,我們正在從忍耐的手法開始。這意味著,我們需要與我們的盟國進行磋商。我們將與民主與共和黨人進行磋商。我們將允許跨部門審核走完它的流程,以審議和評估我們應該如何推進我們的關係。」

目前,尚不清楚拜登政府是否會延後川普要求投資者剝離中共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中國企業證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