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極左組織網址導向白宮網站 侵蝕民主

《大紀元》記者至「WHOIS」測試輸入「antifa.com」網址,但註冊人訊息被保護,無法查詢。(侯駿霖/攝影)
《大紀元》記者至「WHOIS」測試輸入「antifa.com」網址,但註冊人訊息被保護,無法查詢。(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

在網頁瀏覽器輸入極左組織「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網址「antifa.com」,會重新導向到美國白宮官網。資深媒體人分析,這可能意謂Antifa在向支持炫耀自己的成功,同時提醒選前得到Antifa幫助的民主黨執政者及高層給予回報。

資深媒體人徐嶔煌表示,首先需要辨認「antifa.com」網址是否為Antifa團體所持有。過去一般會在「WHOIS」網站中查詢網址IP及持有者資訊才得以確認。

經記者實際至「WHOIS」測試輸入「antifa.com」網址,早在2002年該網址就已經創立,該網址的註冊服務商NameCheap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但註冊人的訊息被設置為隱私保護,無法查詢。

徐嶔煌指出,若此事件真的是Antifa做的,好像也不令人意外,以Antifa的角度來講,因為該團體立場本來就極度偏左,「感覺像是『安提法』在說服他們的支持者,表示他們在這次美國大選中,他們成功了。」而且當中蘊含了比較濃厚的宣示意味,在某種程度上,這個宣示也是在告訴新上任的民主黨執政者和高層,「選前我們有幫助過你們,然後你們選上後,跟我們講好的你們要做到!」

徐嶔煌說,像這種改網址的方式,這一看就是很「擦邊球」,帶有宣示味道的做法,再加上Antifa近日有部分人跑去民主黨黨部抗議示威,他分析,「Antifa應該是想要求民主黨要做到之前承諾的事情。」

目前美國的民主情勢很明顯呈現出美國群眾正在左右兩派的認知對抗中,臺灣是否應該居高思危,面對長年受到中共駭客攻擊,還有許多紅色媒體及假訊息的影響,臺灣應該做相關的防範和預警。徐嶔煌認為,早期臺灣這方面意識較弱,但這兩、三年一直都有在做,「臺灣走得比美國前面」。

徐嶔煌指出,臺灣對中共的防護機制有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是國安層面,這個是交由國家安全團隊來做該有的預防工作。第二個層面是培養臺灣人對假訊息的辨識,對於中共統戰或是大外宣的行為模式去提防,這是臺灣比起美國更加清晰認識的地方。

他說,我們看現在的網路社群就知道,大家都會去辨識一些使用簡體字的訊息,或辨認出五毛和小粉紅帶風向、洗言論的行為,「臺灣民眾對於這些的行為警惕程度是明顯比美國來的高的。」不僅官方的國安團隊,還有民間一般團體都有對中共統戰或資訊戰進行類似辨識假訊息的工作,這是臺灣做得比美國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