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兩會下月召開 拒境外記者入京

【記者方曉、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官媒2月1日消息,今年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和政協會議,分別於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開幕。官方以防控疫情為由,不邀請境外記者來京採訪兩會。只允許符合防疫要求的中外記者採訪,但主要以網路等方式進行採訪。

新華社稱,今年「兩會」的新聞採訪工作的安排為,邀請部分在京的中外記者採訪會議,不邀請境外記者臨時來京採訪;主要通過網路、影像、書面等方式進行採訪。凡希望採訪兩個會議的記者請提出申請,報名截止日期為2021年2月5日。

對比2020年和2021年兩會官方對媒體採訪工作的安排可見,2021年或不安排媒體在人大會堂的現場採訪。

另外,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去年底起中國爆發最新一波疫情,日漸逼近中南海。河北學者王文光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當局對新一波疫情的緊張程度已超過去年,原因是中南海高層所在地距離疫區太近,而且已經出現多起本土確診病例,「這影響到所謂的大局穩定,就是中共很看重的節點。比如3月要開兩會,主要是不能影響這些所謂的大局,其實有多少人感染此病,對他們來說,並不是很關心。」

中央社報導,中共全國人大港區代表及全國政協港區委員1月31日被安排到深圳接種中共病毒疫苗。據報此事是為出席3月的北京兩會作準備。這一消息印證了北京強化防疫的高度政治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