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特殊移民潮」港人用腳投票 加速赴英

2020年8月4日在香港旺角行人專用區,現場港人揮動英國國旗。(記者宋祥龍/攝影)
2020年8月4日在香港旺角行人專用區,現場港人揮動英國國旗。(記者宋祥龍/攝影)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週日(1月31日)英國正式對持有BNO(英國海外國民)護照的港人提供新簽證,這將為數百萬想逃離中共的香港人敞開大門,很多港人在痛苦中做出了背井離鄉的決定,有人稱這是一次「特殊的移民大潮」。

根據英國新政策,符合資格的香港民眾及被撫養人可申請赴英國居住和工作的5年簽證,待滿5年後可申請定居身分,再過12個月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

自去年夏天中共強行施行所謂的「港版國安法」後,成千上萬的香港人已經決定離開家鄉搬到英國,英國方面估計,可能有多達32萬港人會通過新政策離開香港。

七千港人已在半年前陸續抵達英國

美聯社報導,有些香港人表示,因為自己曾支持反對中共和港府的民主抗議,擔心受到中共報復。另一些人說,中共不斷蠶食他們的生活方式和公民自由,希望為自己的子女能在國外尋求更好的生活,大多數人說,他們出來了就不打算再回去。

去年7月英國宣布了BNO新簽證政策後,已經有7000名香港人陸陸續續來到英國,提前為這裡的生活做好準備。

「一次特殊的移民浪潮」

很多港人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來到英國,搬遷公司Excelsior UK的老闆Miriam Lo說,「這是一次真正特殊的移民浪潮,有些人都沒時間來訪問他們要移民的國家。」「許多人沒有在國外居住的經驗。」「而且由於疫情流行,有人在決定買房之前,甚至都沒有來英國親自看房子。」

香港Anlex移民顧問公司的老闆Andrew Lo說,「在去年7月份英國宣布BNO簽證之前,客戶對英國的查詢不多。」「現在,我們每天接到大約10到15個電話,詢問此事。」Lo目前每週協助3到4個香港家庭移居英國,其中大約60%是有小孩的家庭,其餘是年輕夫婦或年輕專業人員。

擔心政局或影響教育 「女兒在英國學習更好」

香港攝影記者邁克(Mike)說,他計劃申請簽證,並於4月與妻子和年幼的女兒搬到英格蘭北部的利茲。

他說自己之所以離開香港,是因為政治局勢的惡化,他意識到香港警察隊伍是親共的,而不是中立的,警察對和平抗議的百姓採取野蠻行徑和過度暴力。

邁克說,他相信香港的教育系統會受到政治局勢的影響,女兒在英國學習會更好。他還表示,很高興英國的BNO簽證門檻很低,因為不需要語言或學歷要求。

女商人全家來英:需要快速行動

辛迪是香港女商人和兩個孩子的母親,她上週抵達倫敦。

辛迪跟先生在香港本來過著舒適的生活,擁有幾處房產,生意順利、生活富足,但是因為他們感到香港的自由受到侵蝕,因此為了確保孩子的美好未來,他們決定放棄在香港的一切。

辛迪說,如果港人決定要來英國,重要的是迅速採取行動,因為她擔心北京很快就會制止港人流亡英國。

中共苛政猛於英國疫情 「如果不走恐難離開」

英國《衛報》報導,前英國領事館雇員鄭文傑(Simon Cheng)說,在香港被大規模逮捕之後,仍然有許多人感到自己不能再等下去,「他們擔心,如果現在不走,將沒有機會離開。但英國目前疫情嚴重,因此他們感到非常困惑。」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他們對(中共鎮壓)香港的恐懼大於對英國疫情的恐懼。他們只是想拿到一張逃票,以防北京進一步(壓迫)。」鄭文傑說。

中共不承認BNO 反促港人下決心逃離

中共政府對於英國的BNO護照新制進行回應,1月29日宣布將不再承認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不過,這樣的行動大致只具象徵意義,因為香港人往往持原有護照和身分證出境。

美國之音報導,香港的周小姐表示,她原定計劃今年7、8月安頓好工作交接等問題才離開香港,自中共宣布不承BNO護照的反制措施後,自己更加下定決心。

她說中共不承認BNO,使香港人更反感及更不安。她會最快2月23日透過手機應用程序申請移民簽證,還擔心自己的計劃跟不上急速變化的政治環境。周小姐說港府不斷推出更多限制港人自由的措施,包括近日計劃規定使用流動電話卡實名登記。她擔心日後香港可能變成像新疆一樣的大監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