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綠空廊道下70年歷史碉堡 荒煙蔓草4年惹議

70多年的碉堡被市府列為歷史建築,驚現荒煙漫草,被圍在鐵皮內長達4年。(記者黃玉燕/攝影)
70多年的碉堡被市府列為歷史建築,驚現荒煙漫草,被圍在鐵皮內長達4年。(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綠空廊道下大慶夜市對面、自行車道旁,一座70多年的碉堡,被市府列為歷史建築,驚現荒煙漫草,被圍在鐵皮內長達4年。立委黃國書2日邀集台鐵局、市府新工處、養工處、文資處一同會勘,要求確認「崇倫碉堡」後續管理維護單位,讓這座歷史建築得以重見天日。

黃國書強調,先將崇倫碉堡儘快整理開放市民使用。黃國書強調,先將崇倫碉堡儘快整理開放市民使用。(記者黃玉燕/攝影)

崇倫碉堡為戰時防備空襲及住民避難設施,為具歷史背景及教育意義的歷史建築。崇倫里長曾素貞指出,鐵路高架化前的崇倫碉堡,是由崇倫社區發展協會照顧及美化,曾獲97年度社區綠美化第一名,是附近居民散步休憩的好去處,也是地方亮點。鐵路高架通車後,沿線兩旁的綠空廊道都已陸續完工,崇倫碉堡的鐵皮卻遲遲不拆,荒廢多年、長滿雜草,希望有關單位可以協助處理。

黃國書指出,崇倫碉堡位綠空廊道旁且緊鄰大慶夜市,地理位置優越,且具有獨特的時代與教育意義,足以發展為地方亮點;卻因各單位權責歸屬不明、互踢皮球,造成公園荒廢長達4年;不僅破壞綠空廊道景觀,也枉費市府特定登錄為「歷史建築」。他要求相關單位趕快確認崇倫碉堡後續管理維護權責,讓富有歷史文化意義的崇倫碉堡可以儘快再見光明。

鐵道局簡正李連芳表示,鐵道局負責的台中鐵路高架化於2016年10月完工通車,週邊工程也陸續完工,2年前曾將崇倫碉堡公園整理好,並交給台鐵局;之後因為地上物權屬爭議,才未完成點交。

台鐵局科長洪元森表示,崇倫碉堡確實為台鐵局管理,但主要負責軌道運輸的營運、公園維護等,並非台鐵業務範圍,也沒有多餘的人力與資源,可處理後續的維管。他建議,由台中市府建設局併入綠空廊道計畫的範圍內,再進行維管。

經過協調後,將由鐵道局編列相關經費,交台鐵局代辦崇倫碉堡的環境清潔、植栽種植與圍籬拆除等工程,並限期於2月底前完成。黃國書強調,先將崇倫碉堡儘快整理開放市民使用,後續維護管理的責任,他將再協助台中市政府與台鐵局進行協調。

鐵路高架化前的崇倫碉堡,是由崇倫社區發展協會照顧及美化,曾獲97年度社區綠美化第一名。鐵路高架化前的崇倫碉堡,是由崇倫社區發展協會照顧及美化,曾獲97年度社區綠美化第一名。(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