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為生活帶來積極變化 最好方式:放慢腳步

放慢腳步,確定什麼對你來說才是真正重要的。唯一值得追尋的是你自己對美好生活的憧憬。(123RF)
放慢腳步,確定什麼對你來說才是真正重要的。唯一值得追尋的是你自己對美好生活的憧憬。(123RF)

文/Jay Harrington 編譯/徐海韻
亨利(Henry)是一個聰明的學生,就讀於哈佛大學,在那裡他學習希臘語、拉丁語和德語。畢業後,他不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漂泊了一段時間後,他和哥哥創辦了一所學校,但幾年後創業失敗。

隨後,他遇到了一位導師,這位導師向他介紹了超驗主義(Transcendentalism),一種理想主義的哲學和社會運動。亨利開始深入思考,並寫下了對美好生活意義的理解。亨利還是一個年輕人,他決定遠離城市的喧囂和干擾,在麻薩諸塞州康科特(Concord, Massachusetts)郊外他的導師擁有的土地上生活和工作。

這位亨利是誰?你可能已經猜到了,他就是美國作家、詩人、哲學家亨利.大衛.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

他的導師是美國思想家、文學家拉爾夫.沃爾多.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梭羅在他的代表作《湖濱散記》中描述了,是什麼促使他追求更簡單的生活:「我去森林裡是因為我希望,有意識地過一種只面對基本事實的生活,看看我是否能學到它所要教給我的東西,而不是在我死的時候,發現我沒有活過。」

對梭羅來說,「活」就是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而不是基於別人的規範、命令和期望。他對他那個時代的「跟上瓊斯」( 意指趕時髦、比闊氣 ) 的生活不感興趣。

他寫道:「我們為什麼要如此急於求成?如果一個人沒有跟上同伴的步伐,也許是因為他聽到了不同的鼓點。讓他跟隨他所聽到的音樂,無論音樂多麼悠揚或遙遠。」

踏著自己的鼓點前進

當我們回顧這段時間,我相信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帶來的一線希望在於文化的轉變,很多人找到了帶領他們遠離當今社會不健康規範的鼓點。他們沒有努力追趕,而是決定放慢腳步,因為他們也害怕會活不下去。

心態的轉變導致了地理位置的轉變。從大城市到小城鎮的大規模人口外流,肯定不只是對更多物質空間的渴望。把自己和家人連根拔起搬走不是一件小事。和梭羅一樣,越來越多的人也在尋求有意識的生活,因為他們感到,試圖「跟上同伴的步伐」並不是通往有意義和精采生活的途徑。

今天的危機已成為變革的催化劑。

改變是非常必要的。我們都看到了統計數字。近年來,憂鬱症、自殺、吸毒和酗酒的比率在許多人群中急劇上升。社會的壓力會加劇對個人心理健康的挑戰。

疲憊不堪、壓力重重、焦躁不安,這些都是我們在激烈的競爭中所感受到的。

我是怎麼知道的?多年來,我一直在衝刺以跟上隊伍的步伐。

是什麼改變了我?我最終確定了什麼對我來說是重要的,並接受了一種更為簡約的生活方式,這使我能夠找到必要的空間和時間來努力追求一些事情——「事情」指的是生活經驗、與人的關係、信仰和價值觀——這些都是培養滿足和充實的生活所必需的。

活出真實的自己

也許你也感覺到了沉重。如果是這樣,當然你並不孤單。最近我們或多或少都會這樣。要帶來積極的變化,就必須放慢腳步,進行總結。作為你自己,請回答以下問題。

你是為工作而生活,還是為生活而工作?

你現在是否在犧牲你的時間、精力和人際關係,希望在未來擁有可能永遠不會實現的田園詩般的退休生活?

你周圍的人是在提升你還是在拖累你?

你生活在一個讓你快樂的地方嗎?

你是通過獲得更多的物質享受來追求短期的興奮,還是在尋求能帶來真正幸福的嶄新體驗?

是你自己的願望,還是別人的期望,阻止你做出巨大的改變?

轉變並不容易。我從經驗中體會到了這一點。但我可以肯定地說,只有一條路可以脫離享樂跑步機,那就是下定決心開始更簡約、更有目的的生活方式。

一旦你重新找回自己的步伐,開始跟隨你獨特的節拍,你就會意識到你所追求的一切永遠不會讓你快樂。你會清楚地看到,也許是第一次,生活的激情來自於最簡單的快樂。

放慢腳步,確定什麼對你來說才是真正重要的。唯一值得追尋的是你自己對美好生活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