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變異病毒再突變 英國緊急檢測

2月1日,英國向某些地區的居民挨家挨戶送病毒檢測包。( BEN STANSALL/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1日,英國向某些地區的居民挨家挨戶送病毒檢測包。( BEN STANSAL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編譯】科學家發現,目前在英國傳播的中共病毒(COVID-19)的變異毒株,正在突變。為了遏止疫情爆發,英國已在相關地區開展大規模緊急檢測。專家警告,即使以前曾經感染過中共病毒的人,也有可能重新感染上南非變種病毒。

BBC新聞2月2日報導,名為E484K的南非和巴西變種病毒新突變毒株出現在英國,在英國變異病毒中,發現了南非毒株。此一發現引發外界擔憂。專家說,這種突變病毒可能會降低疫苗的有效性。

英國衛生部門在聲明中提到,自去年12月22日以來,英國通報了105例南非變種病毒案例,其中11例無旅遊史。

從2月2日開始,英國政府對8萬名16歲以上民眾進行大規模緊急檢測,被檢測的居民集中在8地區,包括倫敦3區、東南部2區,英格蘭東部、西中部和西北部各一區,以「挨家挨戶」方式送上檢測包,無論有無感染症狀,這8個地區的居民,都要參加緊急檢測,以遏制新變異病毒在社區擴散。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南非變異病毒,似乎比英國首先發現的變異病毒傳染性更強。2月1日(週一)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在記者會上說,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南非病毒會引起更嚴重症狀,但需要盡快遏制其傳播。

英國傳染病和流行病學專家、政府顧問海沃德(Andrew Hayward)說,南非變種病毒在英格蘭的病例數被「大大低估了」,現在只不過是「社區傳播的冰山一角」。

海沃德表示,「我們對所有病例的測序率在5%至10%之間,通過基因測序鑑定,可以立即得知是否有病毒,對於英國的(實際感染)病例數大大低估了。」英國一直在進行病毒的基因測序,目前全世界很少有國家以相同的速度進行測序,所以可以迅速發現變種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