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高齡生育 備孕策略不可少

孕醫生殖中心倡導「養卵護膜、養胎護孕、養生護心」三大養護備孕策略。(孕醫生殖中心提供)
孕醫生殖中心倡導「養卵護膜、養胎護孕、養生護心」三大養護備孕策略。(孕醫生殖中心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臺灣進入人口負成長的困境,晚婚與高齡生產已成趨勢。對此,孕醫生殖中心倡導「養卵護膜、養胎護孕、養生護心」三大養護備孕策略,提供準媽媽期待好孕人生。

根據內政部的最新統計,臺灣2020年出生數為16萬5,249人,死亡數為17萬3,156人,人口首度出現負成長;國家發展委員會估算,至2070年臺灣總人口數可能減少到2020年的61至73%,也就是約為1,449至1,716萬人。

由於臺灣社會、經濟、教育結構改變,職場女性崛起,結婚成家不再是女性人生規劃的唯一重心,2019年結婚平均年齡上升為男性34.7歲,女性32.1歲,相較40年前增加近7至8歲。

另外,國發會推估2015年至2025年這10年間的15至39歲育齡女性將減少逾2成,而40至49歲育齡女性卻成長將近8%。因此,出生數和總人口數下降、晚婚、40至49歲育齡女性增加等問題,在在顯示若想要提升臺灣出生率,高齡生育將成為一個新常態與必須面對的問題。

臺灣進入人口負成長的困境,晚婚與高齡生產已成趨勢。(孕醫生殖中心提供)臺灣進入人口負成長的困境,晚婚與高齡生產已成趨勢。(孕醫生殖中心提供)

提高受孕機會 三大養護不可少

對於求子困難的患者來說,試管嬰兒也許是解方之一,但在試管療程前的備孕期卻是生育旅程中不容忽視的關鍵。孕醫生殖中心院長黎惠波表示,整體來說,為生下健康的寶寶,備孕期至少為3個月;尤其身為難孕患者,與其家人支持並全程參與備孕和試管療程,才能提高受孕成功機會。孕醫也啟動「養卵護膜、養胎護孕、養生護心」三大養護策略。

*養卵護膜:
一個健康漂亮的卵泡大小約18至23mm為最理想,想要養出優質的卵子,食補建議為高蛋白質、堅果、大豆、葉酸+B群、肌醇、維生素D3等營養輔助品,讓卵巢年齡減緩老化。

在植入胚胎前,需要評斷是否有良好的子宮內膜容受性;研究統計顯示,排卵時子宮內膜厚度7mm以上的懷孕率較佳,如果子宮內膜過薄,就需藉由專業醫學治療調整,幫助增加胚胎於子宮成功著床的機會。

*養胎護孕:
在懷胎的孕期中,需要吃對營養,適量補充鐵、葉酸、鈣、維生素D、碘和膳食纖維等以利養胎,食物以鮮食、天然為主,避免生冷、油膩、辛辣、刺激性、酒類飲食;如果害喜影響食欲,可採少量多餐進食;此外,維持環境整潔、養成規律運動、創造紓壓情境等,皆能改善孕期帶來的不便、安心養胎、增進親子關係。

*養生護心:
除了生理照護,包括維持規律日常作息、保持身體健康等,其實很多人都會忽略備孕婦女的心理健康。懷孕求子是漫長的過程,需要正面看待每個階段,盡可能減少疲憊或負面思考,建議培養個人興趣,分散求子壓力或降低自我否定與失望的心情。

此外,工作如果太過忙碌或壓力過大,建議與伴侶討論是否該做些改變以維持工作、家庭、生活是平衡的狀態,伴侶的同理心和支持在這裡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否則不論是孕期或是產後憂鬱症,對媽媽、寶寶甚至是家族都會是一個煎熬的負擔和挑戰。

高齡生育 決戰「卵」實力 

面對高齡生育,首當其衝的問題就是卵巢功能障礙或退化。想要懷孕,卵子品質會影響受精或著床是否成功。不過生殖醫學一直在進步,孕醫可以歸納三個面向來幫助育齡女性解惑人工生殖和尋求專業諮詢與協助。

*凍卵:
針對因疾病治療或職涯發展而想延後生育的女性,或是出現卵巢早衰初期症狀的女性,建議30至38歲即可凍卵,年齡以不超過40歲為主,較能取得健康卵子來提高未來生育成功率。

此外,35歲以下最好能冰存15顆卵子,35至40歲大約20顆,40歲以上則需要更多。一般來說,取卵後2小時內需進行冰存,採用最新的玻璃化超快速冷凍技術(Vitrification),卵子解凍後存活率可高達9成以上。

*集卵:
針對38至48歲或AMH(Anti-Mullerian Hormone抗穆勒氏管賀爾蒙)低於1.2的女性為主,AMH過低即表示卵巢儲備功能下降,也就是卵泡數目減少及卵子品質降低;一般來說,取卵數目約等於AMH值的3倍,例如:AMH=0.7,預估取卵數2顆;AMH=3,預估取卵數9顆。

如果患者超過40歲,以往試管療程的取卵數都不超過3顆、基礎卵泡(AFC)少於5~7顆、或AMH值小於等於0.5~1.1,這就是所謂的不良反應者(Poor responder),需要施打高單位的濾泡生成刺激素(FSH)排卵針,或以輔助藥物去氫皮質酮(DHEA)治療,藉由引發竇濾泡(Antral follicle)數量增加以期刺激排卵時有多顆濾泡形成,進而取得更多卵子受精,以利挑選好品質胚胎,提高懷孕成功率。

*借卵:
針對40歲以下被診斷卵巢早衰、更年期的女性、40歲以上卵巢加速衰退、反覆取卵植入都以失敗告終,以及因疾病喪失排卵功能的女性,不妨與伴侶商討,以借卵方式進行試管療程完成求子夢。

如果太高齡、反覆試管治療失敗,或有多次流產病史,建議可加做胚胎植入前基因檢測(PGT-A)和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ERA),以利最佳時間精準植入正常胚胎,提升健康試管嬰兒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