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首次外交政策演說 拜登:中共是最嚴峻對手

美國總統拜登2月4日發表上任後首次外交政策演說,他表示,中共是對美國利益「最嚴峻的競爭對手」。(SAUL LOEB / AFP)
美國總統拜登2月4日發表上任後首次外交政策演說,他表示,中共是對美國利益「最嚴峻的競爭對手」。(SAUL LOEB / AFP)

【記者蘇靜好/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四(2月4日)在國務院發表上任後首次外交政策演講,談到中國問題時,他表示,中共是美國「最嚴峻的競爭對手」,美國將在智慧財產權、人權方面回擊中共;同時在符合美國利益的前提下,不排除和北京合作。

在首次外交政策演講中,拜登表示,美國已經開始重建民主聯盟的力量。

在中國政策上,拜登說中共是對美國的「繁榮、安全和民主價值觀帶來挑戰的最嚴峻競爭對手」,他的政府將「直接應對」中共,「反對它激進的強制性行動,回擊中國(中共)對人權、智慧財產權和全球治理的攻擊」。但是拜登又說,「我們也做好了準備,在符合美國利益時與北京合作。」

他還說,美國領導層必須迎接新的威權主義時代,包括中共與美國競爭的野心,及俄羅斯破壞美國民主的決心。

重塑美國國際角色

除中國話題外,他還宣布了一系列舉措,包括停止撤回美國駐德國的軍隊,不再支援沙烏地阿拉伯在葉門的軍事行動,及布局全球治理的願景。

拜登說,美國將透過擁有實力來競​​爭,包括重建美國內部,與盟友和夥伴合作,更新美國在國際機構中的作用,恢復美國的信譽和道德權威。拜登表示,他的政府將迅速行動,開始在國際上恢復美國的參與,贏得美國的領導地位;在應對共同挑戰方面,採取全球行動。

拜登說:「如果我們投資自己和我們的人民,如果我們努力表明美國企業有能力在全球舞臺上競爭和取勝,如果國際貿易規則沒有對我們不利,我們的工作和智慧財產權得到保護,那麼地球上就沒有哪個國家,不論是中國或世界其他國家,能與我們匹敵。」

國防與外交協調行動

拜登提及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將領導美國部隊的全球態勢審查,使美軍的足跡與外交政策、國家安全優先事項同步。他表示奧斯汀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密切合作,協調美國國家安全的所有面向。

拜登演講的重點強調與盟友合作,他強調:「這是我們外交政策的中心…我們將修復我們的聯盟,並再次與世界互動。」拜登說,當前全球面臨很多危機,從病毒疫情、環境危機到核擴散問題,這些挑戰都需要各個國家共同應對。

拜登表示,自己在兩週內與加拿大、墨西哥、英國、德國、法國、北約、日本、韓國和澳洲等領導人通話。但拜登沒有提及是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