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洩案908染疫前足跡 偵查佐記大過調職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國內病例案908於1月21日在宜蘭縣的詳細足跡,日前竟在網路上流傳,且疑似是由宜蘭縣警察局刑警大隊流出。宜蘭縣警察局2月5日證實,是1名陳姓偵查佐將協助疫調時的資訊外洩,已記1大過並調職;另案908是在1月23日染疫,此前的足跡毫無意義。

宜蘭縣警察局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月30日公布,案908曾於1月23日陪媽媽到桃園市平鎮區某醫院就診,研判在候診室接觸案889而染疫;當晚案908於1月21日到過宜蘭的足跡圖就已流出。宜蘭縣警察局長廖材楨立即指示,組成專案小組調查,查出刑大陳姓偵查佐擅自把協助疫調時的資料轉傳至非相關群組及個人,進而流傳至臉書社團及LINE群組。

警局說明,陳姓偵查佐無故把公務機密資料洩漏給不相關第三人,已於1月31日召開考績委員會,2月2日將其記一大過、調地處分。由於案908於21日的足跡是染病前的足跡,因此「毫無意義」,應無涉《傳染病防治法》,但將調查案件資料外洩恐涉犯洩密罪。◇

後續也將針對非專案的群組成員手機、電腦進一步做數位鑑識,若相關成員有再把資料外傳情事,會與陳姓偵查佐一併依照《刑法》公務員洩漏國防以外之文書罪調查,並函送宜蘭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