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爆紅語音平台 學者曝疑用中資公司技術

Clubhouse背後有一個十分重要的技術推手:聲網(Agora),Agora的背後是中資,掌握著Clubhouse的技術核心。(網頁擷圖)
Clubhouse背後有一個十分重要的技術推手:聲網(Agora),Agora的背後是中資,掌握著Clubhouse的技術核心。(網頁擷圖)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近期語音社交平臺「Clubhouse」掀起一波風潮,連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也加入平臺開講,受到廣大群眾關注。不過學者表示,Clubhouse背後重要的技術推手,可能為中資音訊技術公司聲網(Agora)。對此,Clubhouse至今未回應是否使用Agora的軟體。

Clubhouse是一款僅接受「邀請碼」才能加入的語音社群應用程式,目前尚未在Google Play及App Store上架,甚至官網都還沒設立,就已有130萬人註冊,且獲得創投公司上千萬美元投資。估值從2020年12月的近1億美元,到今年1月21日已達10億美元。

Clubhouse關鍵技術非自行研發

不過近期Clubhouse卻被爆出,程式的即時音頻技術是採用Agora的技術,而非自行研發,且為了保證聽眾與嘉賓間的即時交流,應該是全在Agora上進行,而沒有走內容傳遞網路(CDN)。

還有外國資訊工程人員挖掘Clubhouse的程式碼時發現,程式內確實有AgoraRtcKit套件,認為雙方有一定的接觸。不過Clubhouse及Agora至今都未承認彼此的合作關係。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表示,從2017年廣受歡迎的「線上狼人殺」到今日的Clubhouse,背後都有Agora作為技術推手,隨著Clubhouse爆紅,Agora的股價也水漲船高。

他表示,Agora成立於2012年,其創始人兼執行長(CEO)趙斌在創辦Agora前,在影片和音頻網路領域裡已是有15年經驗的專家。他曾是遠端會議系統Webex的創始工程師之一,與創立遠端視訊會議軟體Zoom的袁征曾共事過。

他說,與袁征想做Zoom來代替Webex不同,趙斌想做的是把影音視訊技術打造成一個更好的基礎設施平臺,讓其他開發者做出自己的Zoom、Clubhouse,或者是線上教育、演唱會、健康醫療,甚至宗教禮拜,這些都已經是Agora上的真實用例。

沈榮欽說,趙斌對實現「線上真實生活」的設想,來自於他擔任「歡聚時代」(YY)的首席技術長(CTO)時的經歷。雖然在美國放空機構「渾水」去年11月發表關於YY的做空報告前,多數人可能沒聽說過YY,但YY可說是最早達到規模的直播平臺之一,也可說是最早的「線上真實生活」實例。

他表示,由於在中國起家,據最近的2020年第三季度財報電話會議顯示,Agora約80%的收入都來自中國市場。但隨著Clubhouse的使用量暴增,Agora的業務也出現大幅成長。

Agora會監控平臺內容

2018年時,中國風險投資及科技創新資訊平臺「中金投 X」曾訪問趙斌,當被問到Agora如何「監察影片內的不當內容」時,趙斌回應:「作為科技提供者,我們會確認有效地監察著影片平臺的內容 。」

他舉例系統可根據演算法及人工智慧,Agora及合作夥伴的技術將可自動辨識非法內容,並提醒服務提供者。在部份情況下,系統可自動停用相關帳戶。

經《大紀元》調查後,未能證實Clubhouse也有監控用戶聲音內容的機制,不過據Clubhouse去年11月公布的更新使用條款顯示,用戶使用該產品時,已同意讓該公司在「房間活躍時」暫時錄製內容。且如果有用戶投訴,相關錄音將會暫時保留內容至調查結束為止。

此外,Clubhouse的私隱政策上也提到,在部份情況下,可能會與服務提供者分享用戶個人數據,當中包括寄存服務、聲音應用程式、基礎架構、雲端服務及其他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等。

立委擔憂遭大數據分析  籲民眾小心

對此,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質疑,Clubhouse平臺公司雖設在美國,但背後核心技術卻在中國。據中共《國家情報法》規定,國家情報機構可要求有關機關、組織和公民提供必要的支持、協助和配合。「當國家需要,你的數據就是我的數據。」

郭國文認為,在使用Clubhouse時,資訊將同時被默默交出,供公司統計與分析,更恐怖的是,還可能直接上繳供中共統戰蒐集應用,恐成為下一個抖音,呼籲各位民眾要小心中資,維護個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