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冰河崩落釀洪災 印度失蹤者增至200人

【記者賴意晴/編譯】喜瑪拉雅冰河今年冬季異常消融,導致印度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週日(2月7日)發生洪暴沖毀水壩;印度媒體指出,這場災難造成至少18人罹難、約200人下落不明,目前的搜救重點在一條長2.5公里的隧道,據了解,隧道內還有30多名工人。

根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8日報導,北阿坎德省傑莫利縣塔波萬區斯希馬特鎮(Joshimath)一帶冰河異常消溶,造成洪暴,沖毀耗資近300億盧比(新臺幣115億元)的塔波萬維許奴加德(Tapovan Vishnugad)水壩與水力發電廠。

新德里電視臺(NDTV)報導則指出,截至當地時間8日下午1時(臺灣時間下午4時),這場洪災共造成18人罹難、至少200人失蹤,洪災不只毀壞道路、迫使村莊撤離,還沖走里希根加(Rishiganga)小型水力發電廠工程,並沖毀更下游、規模較大的水力發電廠工程。

而失蹤人員多為在這兩處地點工作的工人。北阿坎德省政府在深山開發許多工程,作為推動發展的一環。

報導指出,目前的搜救重點在一條長2.5公里的隧道,據了解,隧道內約有30多名工人,搜救人員正試圖挖出開口進入其中,不過隧道內的低溫、泥土及破瓦殘礫都讓救難行動雪上加霜。

瓦迪亞喜瑪拉雅地質研究所(WIHG)科學家梅塔(Manish Mehta)告訴《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這是一個異常現象,因為在這個季節的洪水,通常是由雪崩或坍方引起的,但這次卻似乎不是如此。

梅塔說,喜瑪拉雅地區的冰河退縮似乎比世界上其他地方都快,研究團隊繪製了里希根加河上游冰河及南達戴維(Nanda Devi)地區的冰河範圍和動態變化圖,發現多數冰河都在萎縮。梅塔認為,在1990年代中期以來氣候暖化的背景下,冰河的加速消融可能與全球氣溫升高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