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內需拉不動經濟 陸家庭債務暴增

【記者劉毅/報導】2020年上半年,中國民眾家庭債務增長了3,800億美元,幅度幾乎是美國的4倍。分析認為,中共希望以內需拉動經濟增長的願望難以實現,中國經濟前景堪憂。

據《東方日報》報導,國際清算銀行(BIS)的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中國家庭債務增加約3,800億美元,幅度幾乎是美國的4倍,中國家庭債務對國內生產總值(GDP)比率期內上升3.9個百分點,增幅超過大多數國家。

法國外貿銀行亦發表評論表示,中國有可能在未來的一段長時間內處於高負債,債務成為經濟增長的絆腳石,會抑制耐用品消費及企業經營環境。將來在面對意外的經濟衝擊時,高負債亦會限制逆周期措施的作用。

中國有分析人士表示,鑑於住房及教育成本過於高昂,民眾生育意願恐再度下滑;去年出生人口數已創下幾十年最少的紀錄,若往後出生數持續減少,去年的出生人口數反而會變成「未來幾十年內最多的」,而出生人口大幅下滑將對中國經濟增長帶來巨大衝擊。

對於中國民眾家庭債務攀升的事實,評論人士文小剛表示,近幾年外貿下滑,中國經濟只能依靠當局投資鐵公基(鐵路、公路、基建)來維持,但鐵公基的投資效益大幅下滑。

文小剛表示,中共轉而希望以內需作為帶動經濟發展的主力,但是中國民眾的收入本來就不高,金字塔型的社會收入結構極大限制了民眾的消費能力;再加上去年瘟疫肆虐令百姓收入減少,甚至很多人失業。現在中國疫情快速升溫,再次重擊經濟。

而居高不下的債務限制了民眾的消費,去年中旬的調查顯示,已經有中國民眾推遲了買房及買車的計畫。在這種大環境下,中共希望依靠消費帶動經濟增長的願望難,以實現。今年中國的經濟,估計不會有太大起色。

文小剛認為,中國除了家庭債務外,地方當局及企業也背負著巨額債務,尤其是之前基層地方當局靠債務維持的局面,今年未必可以繼續維持下去。已經有消息傳出,河南洛陽市伊川縣法院欠薪數月;臨近歲末,員工竟面臨被解僱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