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世貿組織選出首位女祕書長

前奈及利亞財政部長歐康喬-伊衛拉(圖)當選世界貿易組織首位女性祕書長。資料照。(ERIC BARADAT/AFP via Getty Images)
前奈及利亞財政部長歐康喬-伊衛拉(圖)當選世界貿易組織首位女性祕書長。資料照。(ERIC BARADA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週一(2月15日)選擇奈及利亞前財政部長歐康喬-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為WTO首位女性祕書長。她也是領導該組織的首位非洲人。

在週一舉行的視訊會議上,WTO的164個成員一致推選這位66歲的發展經濟學家擔任祕書長,任期4年。歐康喬-伊衛拉曾在公部門的國際金融領域服務多年,包括擔任兩屆奈及利亞財政部長,在世界銀行任職大約25年,之後擔任全球疫苗免疫聯盟主席。由於她有美國雙重國籍,因此她也是第一位擔任該組織最高職務的美國人。

西方國家認為,中共2001年加入WTO後,未能轉變為市場經濟。川普政府和歐盟一直批評中共大規模補貼、強制技術轉讓和政府對中國經濟的擴張性影響,導致貿易扭曲,對全球經濟產生負面影響。目前中共與西方國家之間日益擴大的鴻溝,是WTO要解決的關鍵挑戰。

在歐康喬-伊衛拉競選WTO祕書長期間承認,美中之間有必要重建信任,同時努力尋找共同感興趣的領域。她也表示,支持美國、歐盟和日本提出的倡議,即為工業補貼、國有企業和強制技術轉讓制定新規則。

歐盟預計本週督促拜登考慮一套規則,作為談判和解決WTO爭端的基礎。

川普政府敦促WTO改革

巴西籍的前世貿祕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於2020年8月離任。同年10月,WTO提名委員會建議成員國推薦歐康喬-伊衛拉為該組織祕書長。當時批評WTO的川普政府表示,希望韓國候選人俞明希(Yoo Myung-Hee)擔任此職,希望俞明希改革WTO。

由於川普政府的反對,WTO一直未能定下祕書長人選。上個月拜登上任後,就有貿易專家推測,拜登將停止反對伊衛拉的人事案,以結束WTO的僵局。

川普時期美國駐WTO大使謝伊(Dennis Shea)曾直指WTO解決中共問題的局限性。他當時說,中共未能履行自由貿易原則,給世界貿易夥伴造成「嚴重傷害」。中共由國家主導的、重商主義的貿易和投資方式,對貿易夥伴造成嚴重損害,不能再容許中共的這種行為。

美誓言與伊衛拉密切合作

美國駐瑞士日內瓦的WTO代辦畢斯比(David Bisbee)週一(2月15日)表示,樂見歐康喬-伊衛拉出任WTO祕書長;並說,美國期望她展開改革並重振世貿的行動。

畢斯比發送給記者的談話稿寫道:「歐康喬-伊衛拉博士已承諾,在她領導下,WTO不會一切如舊,我們對此感到鼓舞,也深信她有必要的技巧來實現這項承諾。」

畢斯比也在談話中表示,「美方致力於和歐康喬-伊衛拉祕書長密切合作」,美國將成為她的建設性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