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在Youtube投放廣告詐財 詐騙技術升級

詐騙集團公開在Youtube投放「2萬帶你賺10幾萬」等假投資廣告。(刑事局預防科提供)
詐騙集團公開在Youtube投放「2萬帶你賺10幾萬」等假投資廣告。(刑事局預防科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詐騙集團常見的「假投資」詐財手法除了利用臉書、LINE等社群平台外,更公開在Youtube投放廣告吸引不特定對象。刑事局預防科17日指出,彰化縣一名劉女日前就在Youtube看到「2萬帶你賺10幾萬」等小額投資賺大錢的廣告,加入群組陸續投資38萬後,突遭對方封鎖才驚覺受騙。

預防科指出,假投資詐騙多是透過臉書、IG、LINE私人群組等社群平台招募投資者,但近期發現,歹徒更拍攝短片,將「買空賣空」、「穩賺不賠」等詐騙話術置入YouTube廣告內,利用影音雙重催眠的效果加深民眾投資慾望;詐騙集團初期會營造確實有獲利的假象,一步步誘使被害人加大投資金額,並伺機關閉網站、封鎖被害人進行「收割」。

預防科表示,彰化縣一名年約30歲的劉女,日前就在YouTube看到一則標榜只要投注小額費用就能暴風式賺大錢的廣告影片,劉女考量詐騙集團應該不至於囂張到公然打廣告,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加入該廣告網頁的LINE群組後,其中一名帳號「夢想捕手TheDreamCatcher」便指示她前往某財務顧問網站註冊會員帳號,並誆稱最低投資額僅需1千元。

劉女依照對方指示轉帳到指定帳戶後,又被指示加入另一個充斥著眼花撩亂投資訊息的群組,並由一名暱稱為「媽祖婆」的成員宣稱可代操投資獲利,劉女便再將「媽祖婆」加為好友詳談投資細節;對方起初會提供期號、指示下注大小,且都會獲利,吸引劉女持續加碼投資共匯款38萬元,此時系統也顯示劉女獲利已達300多萬元。

劉女發現投資獲利越來越少,卻遭對方指責是因為她的操作方式錯誤。劉女發現投資獲利越來越少,卻遭對方指責是因為她的操作方式錯誤。(刑事局預防科提供)

不過,劉女發現,對方的操作過程變得越來越快,使她開始跟不上「媽祖婆」的腳步,且之前的投資獲利金額越來越少,甚至遭對方指責是因為自己的操作方式錯誤才會造成數據大亂;直到系統顯示獲利僅剩幾千元,當劉女想結束投資並提領現金時,才發現網站竟突然關閉,且所有相關的LINE都已將她封鎖劉女才驚覺這是一場騙局。

刑事局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呼籲,民眾若遇到此類穩賺不賠的高報酬投資標的時,應冷靜思考、養成先求證的習慣,才能避免成為詐騙集團的肥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