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海巡艦艇塗裝TAIWAN 總統指示的

為避免國軍艦艇執法過程與中國的船艦混淆,海巡署已將新北艦在內的4艘海巡艦艇舷側文字塗裝增加「TAIWAN」字樣。(海巡署提供)
為避免國軍艦艇執法過程與中國的船艦混淆,海巡署已將新北艦在內的4艘海巡艦艇舷側文字塗裝增加「TAIWAN」字樣。(海巡署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由於共軍頻繁在臺灣海空域附近騷擾,為避免國軍艦艇執法過程與中國的船艦混淆,海巡署已將新北艦在內的4艘海巡艦艇舷側文字塗裝,從現有「R.O.C. COAST GUARD」增加「TAIWAN」字樣,後續225艘大小型艦艇也會陸續塗裝。

有媒體報導披露,「國安高層」指示海巡署開始進行艦船舷側「TAIWAN」新塗裝,海巡署昨(17)日原本發出新聞稿否認有高層指示,不過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不用懷疑、也不用猜測,正是蔡英文總統本人」。海巡署也因此罕見對外「致歉」並收回新聞稿。

張惇涵表示,在守衛海疆的任務上,海巡甚至比海軍更前線,除了巡防的任務以外,也要執行海上救援救難,以及查緝走私、打擊犯罪等治安工作。去年底馬祖海域的大量違法抽砂船事件,就是海巡艦艇負責執法驅離。

他表示,去年12月11日,蔡英文前往高雄主持安平艦下水典禮,不僅落實國艦國造,也展現巡弋海疆的決心;張惇涵透露,當時蔡英文表示:「很好!但若能在海巡艦艇上塗裝TAIWAN,讓海巡執法時能夠被國際更清楚辨識,就更好。」因此在離開前,蔡英文做了這樣的指示。

張惇涵強調,臺海周邊一年大約有30萬艘次的各國船舶通行,尤其在中共單方面推動的「海警法」於2月正式生效後,周邊國家的海巡工作比起過去將更為吃重;面對「灰色地帶衝突」的應對,TAIWAN的塗裝,能讓海巡艦艇有更清楚的辨識、更安全的執法;但不挑釁、不屈服,始終是我們堅持的立場。

海巡署則表示,目前已有2千噸新北艦、1千噸臺東艦、1千噸謀星艦、5百噸澎湖艦已在舷側塗裝TAIWAN字樣,後續包含225艘大小型艦艇將視維修期程辦理塗裝,將以不增加公帑及不影響艦船艇妥善率,在最短時間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