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車Wi-Fi 台灣基進:疑似連接華為路由器

民眾踢爆臺鐵臺北車站Wi-Fi系統,疑似使用中國公司華為的路由器。(台灣基進提供)
民眾踢爆臺鐵臺北車站Wi-Fi系統,疑似使用中國公司華為的路由器。(台灣基進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民眾踢爆,臺鐵臺北車站Wi-Fi系統疑似使用中國公司華為的路由器,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17日表示,年初時行政院已公告政府機關全面盤點並限期汰換中國品牌產品,臺北車站卻仍使用華為路由器,要求行政院及交通部落實限期汰換中國品牌產品,否則民眾到臺北車站使用Wi-Fi連上網路,可能個資就被傳送到中國。

李雨蓁說,台灣基進接獲民眾舉報,臺北車站的臺鐵電子公布欄連接華為設備。臺鐵電子公布欄螢幕網址顯示的IP位址(「192.168.8.1」),一般專業人士都知悉是內部網路專用,且透過IP位址及螢幕網頁,可知北車內部網路、Wi-Fi系統使用的路由器是華為設備,意味著民眾在臺北車站連上Wi-Fi後,網路上所有的資料都可能被華為設備傳輸回中國。

中國製電子產品偷資訊時有所聞,西方各國政府早已明令禁止公務機關使用中國品牌產品。台灣基進表示,行政院在年初的「資通安全網路月報(109年12月)」指出,為避免公務及機敏資料遭不當竊取,已請各機關配合落實擴大盤點與限期汰換。臺鐵臺北車站內的電子設備疑似連接使用華為路由器,是長期通案還是汰換中?希望臺鐵能出面釐清。

李雨蓁說,西方國家已經證實,華為的電子設備及產品可能把民眾的個資傳到中國,許多西方國家已禁止使用華為或中國品牌產品。既然民眾在臺北車站發現華為設備,臺北車站作為首都車站,應盡速汰換相關設備,莫讓車站便民的Wi-Fi熱點,成為個資「被送中」的破口。希望臺鐵上緊發條,正視內部中國品牌產品問題,也請行政院加強力度監督公務單位的盤點、汰換。

臺鐵:設備未連網 無洩密疑慮

對此,臺鐵表示,該項設備為單機「電子公布欄」,是社會團體於2017年4月16日捐贈臺北站的設備,並未連接任何路局網路及其他旅運系統,故尚無洩密疑慮。

臺鐵指出,為使該機能播放多媒體宣傳片,過年前站方請建置廠商進行修繕,曾暫時使用網路通訊設備,修繕完成後,已於2月14日上午9時拆除網路通訊設備,恢復不連網狀態。目前因該螢幕設備已故障停用,後續如有維運需求,將嚴格把關採用國產的產品設備替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