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伊索寓言》的智慧 公牛開口講哲理

故事雖短,闡述的道理令人印象深刻。古希臘民間故事,藉由動物之口,講出的哲理,是不是也讓人刮目相看呢?(123RF)
故事雖短,闡述的道理令人印象深刻。古希臘民間故事,藉由動物之口,講出的哲理,是不是也讓人刮目相看呢?(123RF)

文/杜若
牛年話牛,在古希臘流傳著哪些關於牛的故事?我們擷取幾則寓言,一起來看看吧!

在古希臘,有一部膾炙人口的寓言故事,即《伊索寓言》。雖然每則寓言篇幅精短,但因深具哲理,不僅影響了歐洲的寓言文化,也成為世界上廣泛流傳的經典著作。

忍辱負重的公牛

有一頭公牛被獅子追趕,於是牠就逃進了一座山洞裡。然而,山洞裡住著一群野山羊。野山羊對著牛又踢又頂撞,公牛都沒有還擊,牠忍著疼痛只是對山羊說:「我在這裡忍受屈辱,並不是因為害怕你們,而是害怕那隻站在洞口的獅子。」

公牛為了逃避更大的災難,對野山羊施加給自己的痛苦,也就不很在意。如果用中國的名句來詮釋公牛的處境,或許可用「小不忍,則亂大謀」來形容吧!

報恩的公牛

有一天,一個小跳蚤問公牛:「像你這般高大強壯而且勇敢,為什麼還要整天去為人們耕作呢?而我這隻區區的小蟲子,卻能毫無顧忌地去叮咬人,大口地吸食他們的鮮血!」

公牛回答說:「我一定要報答人類的恩德,因為他們都很喜歡我,經常替我擦洗身體,並撫摸我的額角,我從他們那裡得到了愛。」

跳蚤說:「你喜歡的這些方式,我一個也受不了。如果人們一旦抓住我,用對你的方法對待我,那就會要了我的命。」

公牛從人類身上感受到了愛與呵護,牠心甘情願地報答人類的恩德,即使每天辛苦地耕種,牠也在所不惜。如果用東方的思維來理解,你善待別人,別人也可能會以同樣的方式回報於你。

蚊子的問題

有一隻蚊子飛到了公牛角上,牠在那兒休息了很久。蚊子將要飛走時,問公牛:「或許,你不希望我離開?」公牛回答牠說:「蚊子,你來的時候,我一點兒都沒感覺到;你離開的時候,我也未必會在意。」

在這個世界上,不同的環境中存在著不同的生命,有的微弱,有的強悍,他們在各自的環境展現著生命存在的意義。有人可以為他提供方便,提供棲息之地,但不等於這個人就會留戀對方,或者對他有所乞求。看淡了緣聚緣散,也就超脫了現實的利益。心地自在,生命也恬淡自在。

公牛識破獅子的詭計

獅子準備獵殺一頭大公牛,為了引誘公牛進入圈套,獅子就對公牛甜蜜地說:「如果你願意,我就殺一頭羊設宴款待你。」獅子盤算著,當公牛入席就餐時就動手殺了牠。

公牛來到獅子那兒,看見周圍有許多的銅盆和大鐵叉子,根本就沒有看見羊。於是大牛一句話也沒有說,轉身就離開了。獅子問牠:「喂,大公牛為什麼你這麼沉默,一聲不響地走了呢?這裡沒有誰會傷害你啊!」

公牛回答他說:「我這麼做,自然有我的道理。因為我看到了那些準備的器具,並不是為了吃羊,而是為了吃牛。」

這頭公牛很睿智,牠從蛛絲馬跡中識破了獅子的詭計,及早地離開了危險之地,保全了自己。

這幾則短小的故事收錄在《伊索寓言》,被翻譯成了不同的語言。故事雖短,闡述的道理令人印象深刻。古希臘民間故事,藉由動物之口,講出的哲理,是不是也讓人刮目相看呢?(事據《伊索寓言》卷三、卷五、卷七、卷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