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日本膠囊辦公室興起 僅電話亭大小!

2019年2月23日,日本東京丸之內地區的Telecube膠囊辦公室。(Shutterstock)
2019年2月23日,日本東京丸之內地區的Telecube膠囊辦公室。(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膠囊旅館」是起源於日本的單人住宿設施,雖然空間狹小,但該有的東西都有,而且價格比較低廉。現在,日本也興起「膠囊辦公室」,同樣具有「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特色。

日本媒體於2019年開始報導,這種稱為Telecube的膠囊辦公室,只有公共電話亭大小的個人辦公空間,遍布日本各地,為在居家附近工作或出差的人們,提供簡易的工作場所。

在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後,在家或遠端工作的趨勢日增,導致這種膠囊辦公室的需求大幅攀升。

日本勞動組合總聯合會(Japanese Trade Union Confederation)在去(2020)年6月,進行一項調查顯示,超過8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希望繼續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工作。

超過70%的受訪者說,他們偏好遠端工作的原因是,他們可以更有效地利用時間,因為他們不用到辦公室去。雖然有網路連線的咖啡店,也能提供人們工作的環境,但Telecube的設施和隱密性,顯然更勝於咖啡店。

Telecube的外觀像個2公尺高、1公尺寬的箱子。它裡面配備有桌子、椅子、電腦、插座、Wi-Fi、空調和隔音牆等設施。使用者可以在裡面舉行視訊會議,不用擔心會吵到別人或說話內容被偷聽。

一名Telecube使用者告訴《朝日新聞》說:「這是很大的幫助,因為我很難在家裡或咖啡店,進行網上面試中說話。」

由於Telecube占地不大,所以它可以單一放置在室內或室外,也可以多個排列在一起,視空間大小或需求而定。在日本東京,連7-11便利商店內都設有這種膠囊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