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季節交替 你的鞋子保養了嗎?

正確保養皮鞋,可以延長皮鞋使用壽命,穿上10年都有可能。(Shutterstock)
正確保養皮鞋,可以延長皮鞋使用壽命,穿上10年都有可能。(Shutterstock)

編譯/若雲
來臺灣出差的日本技師,穿了一雙擦得亮晶晶的鞋子,特別引人注目。鞋款雖然不是很新潮,但看得出來是一雙頗有質感的好鞋。在同事的讚美聲中,日本技師緬靦地說出自己是一個鞋迷,這雙鞋子已經穿了12年!他週末假日空閒時間都在擦鞋,他有一套保養鞋子的工具。難怪一雙穿了10多年的鞋子能保養得有如新品一般!

鞋子不僅具有保護腳的功能,還是搭配穿搭的時尚單品。(Shutterstock)鞋子不僅具有保護腳的功能,還是搭配穿搭的時尚單品。(Shutterstock)

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鞋子不僅僅是保護腳的功能,還是搭配穿著的時尚單品,雖然我們捨得花大錢購買夢寐以求的好鞋,但難敵潮溼的天氣與日常的磨損,讓價值不斐的好鞋經不住時光的摧殘而日漸失去光彩。鞋子雖然是消耗品,買一雙好鞋,若能好好保養,延長使用壽命,就不用一直買新鞋,既做到愛惜物品,也是一種省錢的方式,應該會給自己帶來一些成就感吧!

那麼,保養鞋子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重點呢?把握以下6個重點,每週定期維護,你也能享受保養好鞋帶來的樂趣!

1. 清潔——選擇優質的刷具

清除鞋面上的灰塵汙垢很重要,因為灰塵汙垢積在鞋面上,愈積愈多,容易磨損鞋面,日後就需花更多時間清潔,也會影響鞋子的壽命。

優於的鞋刷質地柔韌不容易刮傷皮革鞋面,用於除塵或皮革打蠟都適宜。(Shutterstock)優於的鞋刷質地柔韌不容易刮傷皮革鞋面,用於除塵或皮革打蠟都適宜。(Shutterstock)

有人用科技海綿清潔鞋子,但這不是最佳方法。選擇優質的刷具,一般來說,動物毛刷如馬鬃毛或豬鬃毛,質地柔韌不容易刮傷皮革鞋面,不論是清除鞋面或車縫縫隙的灰塵,或是沾鞋油刷亮鞋面都有很好的效果。用於除塵可以選擇硬度適中的鞋刷,皮革打蠟可以選擇硬度偏軟的。

千萬不要用洗衣服或刷地板的刷子,那種塑膠刷,刷毛既粗又硬,非常容易刮傷皮革。

絨面革鞋(仿麂皮鞋)是所有鞋子中最難保養的,最好使用專用鞋刷以免鞋面耗損。(Shutterstock)絨面革鞋(仿麂皮鞋)是所有鞋子中最難保養的,最好使用專用鞋刷以免鞋面耗損。(Shutterstock)

如果你有絨面革鞋(仿麂皮鞋),最好使用麂皮專用清潔刷,這種刷子還可以用於清潔各式皮革鞋的灰塵或汙漬。清除絨面革鞋的灰塵時,需沿著絨面天然紋理的方向順刷,才能讓鞋面保持光滑平整的外觀。頑強汙漬不可用溼布擦拭,也不可以用鞋油,先用麂皮專用刷,再用橡皮擦二次去汙即可。

若還擦不起來,市面上也有販售鞋用清潔噴霧,泡沫狀的清潔噴霧,能夠清潔各種材質的鞋面包括絨面革鞋。

用棉布沾取少量清潔乳液清潔髒汙的鞋面。(Shutterstock)用棉布沾取少量清潔乳液清潔髒汙的鞋面。(Shutterstock)

一般皮鞋的髒汙,可以用棉布沾取少許皮革清潔用乳液擦拭,或使用上述鞋用清潔噴霧。

2. 保養——使用優質的鞋油

使用鞋油(或鞋乳)可以滋潤皮革油脂,防止皮革因天候等不良因素乾裂褪色,讓鞋子看起來就跟新的一樣。但要注意使用鞋油的品質,最好選擇中性色鞋油,這樣無論什麼顏色的鞋子都可以使用,也不會弄髒。

優質的鞋油能滋潤皮革油脂,防止皮革因天候等不良因素乾裂褪色,延長皮鞋使用壽命。(Shutterstock)優質的鞋油能滋潤皮革油脂,防止皮革因天候等不良因素乾裂褪色,延長皮鞋使用壽命。(Shutterstock)

優質的鞋油很多都是用棕櫚蠟調和製成,防水防汙,可長久保持亮光且更容易被皮革吸收,而且含優質染料的鞋油,還可回復皮面原本的色澤,更能增加鮮豔度,讓純淨的皮革受到更好的養護。

使用鞋油擦鞋時,不小心弄髒了夾層地板也不用驚慌,可以用專門去指甲油的去光水(含丙酮),或其他溫和的溶劑去除。

3. 防護——防水噴霧

再好的鞋子,最大的致命傷就是碰到水。想要延長鞋子的壽命,避免鞋子碰到水至關重要,因為浸過水的鞋子容易出現難以清除的斑點或發霉,很難恢復原來的樣貌。所幸現在有防水噴霧可以減少雨天帶來的麻煩,儘管防水噴霧只能防小雨亦不無小補。

絨面革鞋和皮鞋是最需要保護免受潮溼雨水摧殘的鞋子。保養完之後,噴上防水噴霧,就能給鞋子多一層防護,減少水分或髒汙入侵。使用防水噴霧時需要在通風的地方,離鞋面約20公分的距離均勻噴灑於鞋面。

4. 自然晾乾溼鞋子

萬一鞋子不慎遇水弄溼了,先以乾棉布吸去水分,然後在溼鞋子裡塞滿報紙或使用鞋撐,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讓其自然風乾,如此可以保持鞋子完好形狀。如果直接把鞋子放在暖氣出風口或使用吹風機吹乾,鞋子容易乾裂變形。

5. 加橡膠鞋底 防磨損又止滑

皮鞋加上橡膠鞋底可以減少磨損,延長使用時間。(Shutterstock)皮鞋加上橡膠鞋底可以減少磨損,延長使用時間。(Shutterstock)

真皮鞋底很容易磨損。為了延長鞋子使用的壽命,可以在網路上訂購橡膠鞋底黏在鞋底下。橡膠材質的鞋底有優良的耐磨性,可延長鞋底磨損的時間;防滑效果佳的橡膠底會增大鞋底的抓地力,走起路來安全又順暢。

6. 長期收納要防發霉

避免鞋子發霉是收納首要考量的重點。換季時,當季不穿的鞋子不要只是放在鞋櫃裡,要保持乾燥再收進鞋盒裡,鞋身塞報紙可以吸溼氣也有定型作用。然後鞋盒裡放乾燥劑,放在通風的地方保存。有空的時候拿出來透氣,保養,避免發霉。

鞋子如有發霉現象,先用溼布擦拭霉斑,然後置於乾躁通風的地方風乾,保養完成之後再放回鞋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