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若就氣候合作 拜登恐受北京牽制

圖為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水災。( 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水災。( 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Cathy He/報導、陳霆/編譯】在2月19日,美國正式重新加入《巴黎協定》之際,中國問題專家表示,拜登政府不應允許中共利用氣候變化作為討價還價的籌碼,要求美國在其他領域讓步。

美國總統拜登將氣候變化描述為「生存威脅」(existential threat),並誓言要在減少碳排放方面做出更多努力。然而,分析人士擔心,這可能會導致美國與中共的關係變得更緊密。

拜登的官員大體上表示,將繼續川普政府的對中強硬姿態,但他們也指出在美中關係上,有可以「合作」的一面。拜登在競選期間也表示,將在氣候變化和防止核擴散等領域,與中共合作。

雖然拜登的氣候問題特使凱瑞(John Kerry)承諾,包括中共竊取智慧財產權和在南海軍事侵略在內等重要問題,不會被拿來與氣候議題做交換。

但凱瑞補充也說,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約占30%。「因此,我們迫切需要找到一種方法,將氣候問題獨立出來,向前推進。」

專家擔心,美國在氣候變化方面尋求國際合作,可能會導致拜登政府在其它關鍵領域,如:人權、貿易和國家安全等方面讓步。

北京表態 想合作須接受中方條件

北京已表明,在雙方合作前,美國須接受中方的條件。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月28日說,「中方願同美方及國際社會一道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問題。同時我也想強調,中美在具體領域的合作⋯⋯必然與整體的中美關係息息相關。」

趙立堅表示,「任何一方都不應指望,一方面肆意干涉中國(中共)內政、損害中國(中共)利益,另一方面又要求中國在雙邊和全球事務中給予理解和支持。」

中共將其對新疆、西藏少數民族的鎮壓、對香港自由的打壓、對臺灣的恐嚇等一系列主題,標示為中國核心利益,不許外界置喙。

《中國即將崩潰》一書的作者章家敦最近對《大紀元》說,鑑於北京提出的條件,美國沒有與其合作的可能性。「中國(中共)的立場是,如果你不在所有事情上都與我們保持良好關係,就別想合作。」章家敦說。

他說,「如果這是我們面臨的選擇,應拒絕與其合作。因為中國(中共)正試圖限制那些我們可進行建設性討論的領域。」

章家敦指出,無論如何,美國不需要提供任何東西,以使中共當局在氣候問題上採取行動。

「中國人和我們在同一個星球上」,他說,「所以它們(中共)在防止氣候變化上利益與共,我們不需要為此給它們任何東西。」

前貿易代表:中共不會守信

《顛倒的世界:美中世界領導權競爭》一書的作者普雷斯托維茨(Clyde Prestowitz)認為,與中共就氣候變化進行任何談判是浪費時間。

曾任雷根政府貿易談判代表的普雷斯托維茨說:「與中國(中共)談判,不會達成任何我們可接受的協議。」他強調,「你不能指望中國(中共)守信。」

川普前國家安全官員博明(Matt Pottinger)同樣警告,不要陷入北京設置的「談判陷阱」中。他說,歷屆美國政府都在與中共的對話中浪費了很多時間,卻沒有取得具體成果,這使中共可以繼續傷害美國,例如盜竊智慧財產權等。

為了減少碳排放,章家敦建議美國停止向中國採購商品,讓製造業重回美國,因為航運業是重汙染行業。他說,「這種方式對氣候會有很大的幫助,除此之外,對我們還有一些非常關鍵的連鎖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