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隱瞞共軍身分 史丹佛研究員被控新罪

【記者蘇靜好/報導】美國司法部上週五(2月19日)宣布,聯邦大陪審團發布替代起訴書,對史丹佛大學中國籍研究人員宋琛(Chen Song,音譯)提出新罪名。此前,宋琛因隱瞞自己中共軍人的身分被控犯有簽證詐欺罪,新訴訟則新增妨礙司法程序、破壞文件和作偽證等罪名。

根據替代起訴書,39歲的宋琛在2018年12月23日持J-1非移民簽證入境美國,在史丹佛大學進行研究工作。她於2018年11月提交J-1簽證申請。

在宋琛申請簽證時,自稱是神經學家,前往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腦疾病。宋琛的申請文件寫道,她在2000年9月1日至2011年6月30日在中共軍隊服役,而申請簽證時的雇主為「西釣魚臺醫院」。

替代起訴書稱宋琛的簽證申請充滿謊言,實際上,她在進入美國時及在美國期間是中共軍隊的成員,「西釣魚臺醫院」是為她真正的雇主「北京解放軍空軍總醫院」做掩護。

起訴書顯示,另一名中共軍方成員於2020年6月7日在加州被指控簽證詐欺,宋琛獲知這起案件後,試圖刪除外接硬碟中,她和中共軍方的聯繫,及涉及簽證詐欺紀錄的電子文件。此外,宋琛還對聯邦調查局探員撒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