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世衛專家組被曝三人與中共機構有關係

2月9日下午世衛組織與中共聯合專家組召開記者會。(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2月9日下午世衛組織與中共聯合專家組召開記者會。(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世衛專家組調查疫情源頭僅僅用了10多天,就草草得出幾乎和中共說辭一致的初步結果,備受外界質疑。澳媒披露,世衛專家組至少有3名成員與中共官方機構關係密切,該調查的公正性受到質疑。

2月9日下午,世衛專家組在武漢召開記者會,其公布的調查初步結果,幾乎與中共官方先前的宣傳論調一致。

世衛專家組組長班恩巴瑞(Peter Ben Embarek)稱,實驗室洩漏病毒的說法「非常不可能」,病毒透過冷凍食品感染是「非常可能的」…云云。

2月12日世衛組織在瑞士日內瓦舉行記者會,班恩巴瑞稱,專家組到武漢實驗室與工作人員討論,並稱該病毒沒有在任何研究冠狀病毒的實驗室中被「蓄意使用」。

世衛專家組1月14日抵達武漢,被隔離14天後,才開始在中共官員、專家陪同下調查疫情源頭。專家組從1月28日開始調查,到2月9日結束,僅僅用了10多天就草草結束調查並得出結果,備受外界質疑。

2月14日,澳洲天空新聞台(Sky News)報導稱,專家組成員至少有3人與中共官方機構關係密切,包括組長班恩巴瑞、美國非營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主席達斯札克(Peter Daszak),以及荷蘭病毒學家吉柏曼斯(Marion Koopmans)。

其中,班恩巴瑞2017年曾接受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以及國際食品科技聯盟頒發「科學精神獎」。

達斯札克曾與武漢病毒研究所維持長期關係,也曾與該所研究員石正麗合作,研究蝙蝠的冠狀病毒,並資助該所對蝙蝠冠狀病毒的研究。

吉柏曼斯則擔任中共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科學顧問,其個人簡歷至今仍列於廣東省疾控中心官網。

《紐約時報》2月12日報導,在世衛專家小組的溯源之旅中,中共當局拒絕提供包含最早一批中共病毒病例的原始資料等重要資訊。專家還說,雙方因為缺少細節一事而激烈交鋒。

世衛專家組的初步調查報告,遭到美國、澳洲、英國等西方社會的普遍質疑。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批世衛組織被政治化、向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屈膝。美國和澳洲多名議員也指出,世衛專家組在替中共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