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劉強東帶京東「跟黨走」 遭諷「獲央行賞飯吃」

京東集團CEO劉強東(右)。圖為資料照。(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京東集團CEO劉強東(右)。圖為資料照。(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阿里巴巴馬雲接連遭整肅之際,捲入性醜聞沉寂多時的京東創辦人劉強東有鹹魚翻身之勢。港媒透露,劉主動將中共書記安插進京東,因此獲得中共央行賞飯吃,成為第一個接入數位人民幣的電商平臺,其旗下的三家公司也相繼分拆上市。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港媒《南華早報》2月21日披露,中國電子商務公司京東(JD.com)CEO劉強東2018年曝出性醜聞後,卻靠著人事任命穩住了其在京東的實權。

劉強東爆出性侵醜聞之際,一度在公開場合保持低調,包括去年6月京東在香港的上市儀式也未出席;另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劉強東卸任了數十家京東系公司的高管職務。

但2020年年底,京東物流前CEO王振輝突然以「個人原因」離職,由劉強東一路提拔的余睿接替。不久後,京東數位科技集團CEO換人,由京東的中共黨委書記、沒有商業經驗的前京東集團首席合規官李婭雲擔任。隨後,京東成為「首個接受數位人民幣的平臺」。

一位熟稔公司內部政治的消息人士透露,當劉強東在美國捲入性醜聞案後,京東集團的「三個頭」(王振輝、陳生強和前零售業務負責人徐磊)順勢崛起。而今,劉強東安插黨書記接掌金融科技CEO,並調整京東高層的舉動清楚表明,他仍然掌控整個集團。

除了京東集團的權力重回劉強東手上之外,北京高層似乎對京東集團也刻意放水。目前京東已經獲得中共央行賞飯吃,成為第一個接入數位人民幣的電商平臺,旗下三家公司相繼分拆上市。但馬雲的螞蟻集團,以及馬化騰的騰訊集團卻沒有此待遇。

港媒說,京東集團旗下的物流部門已向香港證券交易所提交IPO申請,傳出將募集40億美元,預計於今年第二季上市。此募資計畫距離京東健康(JD Health)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募集35億美元才短短2個月,距離其母公司在二級市場籌集45億美元僅8個月。

相較於馬雲的殞落以及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帝國受到中南海的反壟斷整肅,京東集團創辦人劉強東似乎有鹹魚翻身之勢,並且成為中國金融科技業最大贏家。目前,阿里巴巴美股市值7,327億美元,京東為1,603億美元。若把京東健康、京東數位科技、京東物流加起來,總市值應該在3千億美元左右。

劉強東是中國商界富豪,中共前政協委員,而且兼任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2018年8月底,他因涉嫌強姦重罪,在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被捕,中共外交部罕見第一時間介入,致使劉能迅速獲釋且返回中國。當時有美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因中共官方的介入,劉強東性侵案情變得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