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寬與深

人生的成功,就取決於我們耕耘的寬度之視野,與深度的踐履。(123RF)
人生的成功,就取決於我們耕耘的寬度之視野,與深度的踐履。(123RF)

文/蔡卜云
擴展人生價值的關鍵,即是「寬與深」。寬,也就是寬廣的視野,深,也就是豐富人生內涵的深度,兩者皆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若寬與深相互調和,便能使我們看得更廣,體悟得更深。

醫生,是大家夢寐以求的職業,說到醫生,人人都會想到史懷哲。在三十歲那年,他放棄了令人稱羨的大學講師,名演奏家的地位,選擇了到落後的非洲國家從事醫療工作。

史懷哲擁有對生命關懷的寬度,並且透過實際行動,使自己的生命價值更具有深度,贏得了全世界的推崇與愛戴,還因此被讚譽為「非洲之友」,這豈不是兼顧寬與深的最佳典範嗎?

被譽為「義大利首席雕刻家」的米開蘭基羅,對雕刻十分熱愛,即使父親反對。米開蘭基羅也沒放棄成為雕刻家的夢想。米開蘭基羅擁有廣泛學習更多知識的寬度,到處不斷地加強自己的雕刻技術,以及用心加強基本功的深度,在黑夜,不懼黑暗地在停屍間鑽研人體解剖,希望能對肌肉、骨骼......有更深入的了解。兼具寬與深的米開蘭基羅證明了只要肯努力,世上沒有不可能完成的事,還雕刻出了舉世聞名的作品《大衛像》。

寬度與深度,就如同人外貌的形體與體內裡的器官,任何一個都是不可或缺的,唯有兼具寬度與深度,我們才能展現生命真正的價值,而人生的成功,就取決於我們耕耘的寬度之視野,與深度的踐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