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竹林國小食農教育 學童赤腳體驗插秧

插秧結束,排隊等著洗手的幾位同學。(記者曾漢東/攝影)
插秧結束,排隊等著洗手的幾位同學。(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羅東鎮農會與羅東鎮竹林國小於2月23日上午,由四年級(孝、仁、愛)三個班的小朋友,在學校附近游松茂的農田上,參加110年度食農教育插秧趣體驗活動。校長王銘德表示,透過插秧體驗,學童們赤腳踩踏著芬芳的泥土,親身體驗腳踏實地與務農的辛苦,也讓學童們了解及感受「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意涵。

竹林國小學童們,脫掉球鞋、捲起褲管來到田埂上,聽解說準備下田。竹林國小學童們,脫掉球鞋、捲起褲管來到田埂上,聽解說準備下田。(記者曾漢東/攝影)
竹林國小學童們,脫掉球鞋、捲起褲管手拿秧苗,準備下田。竹林國小學童們,脫掉球鞋、捲起褲管手拿秧苗,準備下田。(記者曾漢東/攝影)

羅東鎮農會總幹事吳聰杰表示,農會以生活、教育與活動等方式,從學童教育著手,讓學童瞭解稻作生產、生活及生態等三生的功能與價值,並由親近國產米食文化,誘導學童喜愛米食。

竹林國小學童們,赤腳踩在水稻田、雙腳沾滿泥巴,體驗插秧樂趣。竹林國小學童們,赤腳踩在水稻田、雙腳沾滿泥巴,體驗插秧樂趣。(記者曾漢東/攝影)
竹林國小學童們聽完解說後的插秧體驗。竹林國小學童們聽完解說後的插秧體驗。(記者曾漢東/攝影)
羅東農會青農游昇儒示範插秧。羅東農會青農游昇儒示範插秧。(記者曾漢東/攝影)
體驗後,好玩、很累的林紫曦(右)及林品妘同學。體驗後,好玩、很累的林紫曦(右)及林品妘同學。(記者曾漢東/攝影)

竹林國小學童們,脫掉球鞋、捲起褲管下田,赤腳踩在水稻田、雙腳沾滿泥巴,還要拿著秧苗往田裡插,有的人秧苗插得歪七扭八、有的人腳被泥濘拌住動彈不得,現場笑聲不絕,好玩、好累,體驗當農夫的辛苦。

正條密植器游貽圳農友示範作業。正條密植器游貽圳農友示範作業。(記者曾漢東/攝影)
插秧結束,排隊等著洗手的幾位孝班同學。插秧結束,排隊等著洗手的幾位孝班同學。(記者曾漢東/攝影)
百位竹林國小學童們,赤腳踩在水稻田裡插秧體驗。百位竹林國小學童們,赤腳踩在水稻田裡插秧體驗。(記者曾漢東/攝影)

插秧體驗採以傳統人工與現代機械化對照的方式,並由羅東鎮農會青年游昇儒、郭宇承農民現場示範,讓孩子感受時代變遷的軌跡。最後,同學們品嚐一下羅農家政班媽媽手工米食點心有紅龜粿、草仔粿及米奶飲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