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學測數學難度高 59級分有機會填醫科

台中女中學生參與社團發展多元興趣,學測也爭取到好成績。(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女中學生參與社團發展多元興趣,學測也爭取到好成績。(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大學學測24日揭曉!去年被指太簡單的數學科,今年難度大幅提升,台中一中及台中女中4科60滿級分人數皆大幅下降。中一中去年4科滿級分人數51人、今年減到12人,中女中4科滿級人數則從16人、減為2人;而兩校社會組4科60滿級分人數則是首度”掛零”!

大學學測放榜,全國數學頂標降至11級分、均標僅6級分,除了中一中、女中,台中市指標性高中考60級分人數,明道有6人(含1人75級分)、衞道3人、曉明3人,估計「數學科」將成為第一階段申請入學的決勝關鍵。

中一中學生玩音樂紓壓,飆出好成績。中一中學生玩音樂紓壓,飆出好成績。(記者黃玉燕/攝影)

玩音樂紓壓  飆出好成績

數學雖被稱為史上最難,中一中還是有多位考生玩音樂仍飆出好成績。拿到滿級分的合唱團團長李國瑋,傳授讀書方法說,自己會先做一周計畫進度本,把每天的進度寫上去,最重要是要有毅力去實踐,但也要先充分了解自己各科的效率,避免排一個達不到的目標,建議可以提早從弱科開始複習。

顏維毅學測拿59級分,在高一下加入管樂社吹薩克斯風,高二接管樂社副社長。由於課後有社團事務,因此在課業上要多用心,除了上課認真聽講,放學後要針對不熟悉的部分再加強,偶爾也會在社團讀書,互相打氣。高二接副社長,但吹樂器能暫時放下課業壓力,沉浸音樂世界,恢復精神後,能更專注課業。大學想報考目標是電機系,但”管樂社”還是會繼續。

社會組黃同學英數都拿15級分,他說,未來想走經濟路線,因此加入社會組,靠者專心聽講,逼自己挑戰自然組試題,到了大考前把手機也扔了,讓環境更簡單,每小時休息一次,追求讀書效率。加入社會組,也讓他有時間追求多元興趣,並開始接觸英文小說,之後參加民間組織的英文導覽員培訓,在導覽過程,加深了英文實力。

原民生玩熱音  想爭取法律系護族人

台中女中吳沛昀學測拿滿級分,在校發展多元興趣;參加電腦社團,也擅長英文演講,並曾擔任寮國國際志工,發揮愛心無國界。這次學測意外獲得滿級分,她說,面對數學難題就是平心靜氣、不要慌張! 接下來她想爭取臺大資工系,發揮所長。

原住民楊姿祾來自和平區環山部落,在校曾參與熱音社,這次獲得51級分好成績,她說想用”一般生”身分爭取法律相關學系,期待未來可以幫助族人維護原民權益。

趙蓁媜學測衝出好成績、拿到56級分,在校參與合唱團,她說,社團活動並不影響學業成績,反倒是一種紓壓;考前一個月,她拋開手機,認真做好時間管理,未來想進入中文系深造國學。

數學難度高  59級分有機會填醫科

中一中校長林隆諺表示,今年數學科頂標降了3分,但中一中4科國、英、數、自的均標,已達全國的頂標;數學考的好、志願就好填,若不理想也不用灰心,要看各科級分累計人數、評估落點,去年醫科一定要60級分,今年58、59級分就可以放膽嘗試。

針對今年數學被認為難度過高,林隆諺說,應該只是試題難易度的擺盪,因為前年容易、去年更簡單,今年又擺盪回來特別難,學生如洗三溫暖。他建議改進試題難易度、穩定度,如建立題庫等,因為學測設計是為”檢定考試”,難易度應中上或中偏難較適當。

中女中校長洪幼齡則說,成績揭曉後,確實讓師生都很震撼!但她也跟學生心理建設,數學難是全國性問題,提醒學生穩定心情,好好準備下一階段「個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