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令建「正確黨史觀」 專家:共黨史即謊言史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建黨百年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黨史學習大會,要求樹立所謂的正確黨史觀,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有學者評論說,中共黨史就是一部謊言史;所謂的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其實是擔心謊言被揭穿而失民心。

據新唐人引述新華社報導,中共「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2月24日印發通知,要求黨員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20日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通知要求,推動全黨深入學習、領會習思想,以認識歷史規律。

通知還要求樹立所謂的正確黨史觀,即正確認識和藉科學評價所謂的中共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和重要人物,並要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法廣刊文說,習近平的講話遭到大量中國網民詰問,當中一個重點問題是「中共黨史經得起歷史考驗嗎?」過去的大躍進、人民公社、超英趕美等失敗政策,餓死了中國數千萬條人命,卻被中共官方稱為「自然災害」。

新華社前記者楊繼繩在其著作《墓碑》中點出,中共到現在都沒有打算恢復歷史真相;此外,中共仍不承認文革10年是由毛澤東發動,其目的在於剷除異己;官方甚至在教科書中修改史實,不承認毛犯下了錯誤。

此外,中共在1989年爆發的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中,出動了軍隊屠殺青年學生與民眾;官方至今仍沒有公布遇害的死難者人數,還將大屠殺粉飾為「風波」。

對中共文革史有深入研究的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教授宋永毅,對美國之音分析說,中共的歷史就是建立在一個又一個謊言上的。現在習近平要求全黨拒絕「歷史虛無主義」、樹立正確的黨史觀等,實際上是擔心謊言被揭穿而失民心。

他表示,講得難聽點就是用謊言治黨,然後又可達到謊言治國的目的;然而,歷史最重要的就是真實兩個字。

宋永毅說,缺乏真相的歷史其實就是「歷史虛無主義」,這反而是習近平想要的,他要把它變成更嚴格的研究歷史寫作、揭示歷史真相的禁區。就是他不讓人民知道的,哪怕人民已經知道了,他也要把它篡改、重新閹割掉。

前紐約新學院大學訪問學者、中國知名公共知識分子徐友漁表示,中共談黨史的目的是為當今服務;中共黨史不僅「姓黨」,而且還要姓黨的一把手的姓氏,因此,其黨史總是被拿來塗抹和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