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情局長提名人:中共是最大政治考驗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提名人伯恩斯(圖),有望成為美國第一位職業外交官出身的中情局局長。(TOM WILLIAM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提名人伯恩斯(圖),有望成為美國第一位職業外交官出身的中情局局長。(TOM WILLIAM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提名的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表示,與中共的競爭是美國國家安全的關鍵,一個「對抗性、掠奪性」的中共領導層構成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

伯恩斯週三(2月24日)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提名聽證會上,多次強調習近平治下的中國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威脅。他表示,在他被任命為CIA局長後,他的4個優先任務是「人員、夥伴關係、中國和科技」。

伯恩斯在聽證會上說:「未來,超越中國(中共)將是我們的國家安全關鍵。」

他形容,中共是「強大的專制對手」,它們竊取智慧財產權、鎮壓人民、輸出控制,且企圖在美國建立影響力,「一個對抗性、掠奪性的中國(中共)領導層,構成了我們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

除了中共外,伯恩斯說,那些「熟悉的」威脅依然存在,包括俄羅斯、北韓和伊朗;同時,氣候變化、全球醫療衛生問題和網路威脅,也構成了巨大的風險。

64歲的伯恩斯過去是職業外交官,有超過30年的外交經歷,曾服務於民主黨和共和黨政府,預計他將輕鬆通過參議院的確認投票,成為美國第一位職業外交官出身的中情局局長。

伯恩斯5次經歷參議院的提名聽證。在雷根、老布希、小布希、柯林頓和歐巴馬5任政府、10位國務卿下,他在國務院擔任許多高級職務,工作足跡遍布世界各地。他也是歐巴馬政府期間,美方跟伊朗核談判的核心人物。

《每日傳訊》(Daily Caller)2月8日的報導,伯恩斯領導的智庫近年來收取來自中國的200萬美元資金,當中也有前香港特首董建華創辦的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的資金。該基金會被點名,為中共在海外進行統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