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少數人握籌碼 學者:比特幣易受操縱

學者認為,比特幣的走跌不是取決於基本面,而是由籌碼主導,而籌碼又掌握在少數人手裡,所以價格特別容易受到操縱。(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學者認為,比特幣的走跌不是取決於基本面,而是由籌碼主導,而籌碼又掌握在少數人手裡,所以價格特別容易受到操縱。(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比特幣本週走勢大起大落,由21日的一度觸及5萬8千美元,一路跌破至4萬5千美元,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末日博士魯比尼相繼呼籲投資人謹慎進場。學者認為,比特幣的走跌不是取決於基本面,而是由籌碼主導,而籌碼又掌握在少數人手裡,所以價格特別容易受到操縱,呼籲投資人能不碰就不碰。

據 Coindesk 數據,臺北時間週五(26日)15時53分,比特幣報 4萬4,609 美元,24 小時跌幅達 11.9%。比特幣的市值曾一度破兆,現已縮水至 8,313 億美元。全週下挫幅度恐達20%,寫去年 3 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臺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說,民眾對比特幣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也有比較多人願意持有與買進,但比特幣本身不是作為交易用途,而是屬於金融商品的一種,當民眾一窩蜂買進時,更容易出現泡沫化,就如同曾經發生的荷蘭「鬱金香泡沫」。

吳孟道說,當前全球資金過度充裕,錢找不到流向,大部分轉往金融市場,而比特幣有名人加持,包括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的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更曾表示未來接受比特幣交易電動車,這無疑給比特幣額外的價值。

「但是比特幣的風險很大。」吳孟道說,近期比特幣的價格波動幅度相當劇烈,單日從5萬8美元的高點,跌落至5萬美元以下,「之後還會不會有這樣的漲跌,這還很難說。」他說,這類金融性資產的短期漲跌,並不是取決於基本面,而是由籌碼主導,「比特幣的籌碼掌握在少數人手裡,因為流通的籌碼手,所以價格操縱性很大,也相對容易作假。」

被稱為「末日博士」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日前稱,「比特幣的飆漲肯定與大規模操縱有關係。」而比爾蓋茲(Bill Gates)也呼籲謹慎投資。

吳孟道說,魯比尼長期看空比特幣,而他的看法雷同,主要是因為這種金融資產的泡沫化是短期現象,來得快去得也快,當資金開始瘋狂的拱一個商品時,其價格的高點相當難以預測,「比特幣的風險很高,一般投資人能不碰就不要碰,市場上有太多的資產可以投資,這也是魯比尼與比爾蓋茲想給出的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