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五溝水慶元宵 六堆300年祈福尖炮城登場

客庄十二大節慶「祈福尖炮城」2月27日及28日將在屏東縣五溝國小登場。(屏東縣政府提供)
客庄十二大節慶「祈福尖炮城」2月27日及28日將在屏東縣五溝國小登場。(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客庄十二大節慶「祈福尖炮城」2月27日及28日將在屏東縣萬巒鄉五溝國小登場;今年是客家六堆開庄300周年,屏東縣政府以民俗慶典與歷史緬懷形式凝聚六堆客庄聚落,紀念六堆300更具文化傳承意義。

客庄十二大節慶「祈福尖炮城」2月27日及28日將在屏東縣五溝國小登場。客庄十二大節慶「祈福尖炮城」2月27日及28日將在屏東縣五溝國小登場。(屏東縣政府提供)

客庄十二大節慶「祈福尖炮城」2月27日及28日將在屏東縣萬巒鄉五溝國小登場;今年是客家六堆開庄300周年,屏東縣政府以民俗慶典與歷史緬懷形式凝聚六堆客庄聚落,紀念六堆300更具文化傳承意義。

尖炮城源於六堆客家先民來台開墾初期之禦敵警示,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逐漸演變成結合客家人伯公信仰之春天祈福活動,百餘年來,這項民俗在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水年年舉辦未曾中斷。

屏縣府客家事務處長陳麗萍表示,今年尖炮城活動以「水火同源」為主題,水的部分設計寓教於樂之水球尖炮城擴大民眾參與,火的部分延續往年最受歡迎的雲霄尖炮城,並以隘門意象之炮城搭配24節之竹子架設炮籠,祈望今年隨著24節氣的交替均能平安順利。

活動內容還有象徵客家人敬天崇地精神的盤花競賽與體驗,及大聲響跌三烏、探索五溝水的定向越野、香包體驗、多元族群特色的藝文英雄帖等客家傳統年俗和好客市集等;為讓遊客深度體驗具特色的節慶文化,全程由客庄文化觀光解說員帶路。

五溝水為全國第一座通過文化部文資登錄「客家夥房聚落群」的文化資產,聚落內腹地不大,停車空間有限,建議民眾搭乘免費接駁車前往活動會場,主辦單位規劃有三處汽機車停車區及接駁點:內埔線、萬巒線、萬金線,供民眾停車並搭乘接駁車前往會場,五溝社區內規劃2處機車停車區。

縣府表示,六堆300周年邀請大家在客家民俗文化之氛圍中共度元宵佳節,因應疫情進入活動會場時採實聯制登錄、入口有紅外線自動測量體温,請民眾全程戴口罩,實施飲食限制,期望在高標準的防疫措施下,讓民眾能安全的體驗客家節慶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