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中國禁臺灣鳳梨 屏東縣長:用新臺幣挺農民

中國宣布3月1日起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屏東縣長潘孟安26日表示,感到十分遺憾,但屏東正面解決問題,和農民站在一起。(潘孟安臉書提供)
中國宣布3月1日起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屏東縣長潘孟安26日表示,感到十分遺憾,但屏東正面解決問題,和農民站在一起。(潘孟安臉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中國宣布3月1日起禁止臺灣鳳梨輸入,屏東縣長潘孟安2月26日表示,中國此舉不符合WTO的規範,感到十分遺憾,但屏東正面解決問題,和農民站在一起,請大家用行動挺農民,用新臺幣買鳳梨。

屏東縣生產鳳梨以金鑽品種為主,是外銷主力,產期自2月至6月,目前種植面積約3,509公頃,占全國30%,是臺灣最大的鳳梨產地;2019年外銷達3萬公噸,2020年也外銷2萬7,454公噸,年出口值達9億元。主要產區在高樹、萬巒、內埔、長治等鄉鎮。

近年縣府團隊除中國市場外,更積極開拓日、韓、港、澳、泰、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中東、美加及澳洲等,就是要讓鳳梨銷往更多國家,同時分散貿易風險,讓農民安心種,也能安心賣。

潘孟安說,去年10月起,不少鳳梨農友陸續透過貿易商與中國簽訂今年貿易訂單,最近進入盛產期開始陸續供貨,中國卻違反國際貿易規範,完全沒有經過協商就全面否決臺灣鳳梨進口,希望中國不要用極少數個案,這樣只會讓臺灣及國際間對於跟中國的經貿往來更缺乏信心。

屏東鳳梨即將進入產季,潘孟安表示,屏縣府將全力協助在地鳳梨生產業者及農民團體,持續衝刺其他國家外銷及加工補貼作業,同步擴大國內創意行銷和媒合企業團購,更長期推動鳳梨加工加值成各項產品,提升附加價值,全面幫助鳳梨產業。

農業處表示,因應鳳梨外銷議題,配合農委會2月26日宣布全臺加工目標數量2萬公噸,縣府與在地農民團體配合啟動加工產銷調節處理措施,鼓勵加工業者進行鳳梨加工製成多元產品。另農委會也同步宣布強化國際行銷目標3萬公噸,並提高海外拓銷獎勵金針對不同目標市場及運輸方式給予獎勵,鼓勵外銷業者強化其他國家市場通路。